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坐在地面採煤

——煤炭行業跨入智能化“無人開採”時代

2019年06月28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陝煤集團黃陵礦業一號煤礦明亮寬敞的指揮控制中心,穿著白色襯衫的“礦工”劉錦,全神貫注地盯著電腦裡採煤機高速運轉開採的畫面。

這是一個實時傳送的畫面,通過畫面裡可以清晰地看到,位於指揮控制中心底下偌大的煤層工作面上,隻有一位井下巡視人員,沒有一名開採工。

“原本煤炭開採工作面,採煤一線每班9名工人,現在1人井下巡視,2人地面遠程操作就可以採煤。”劉錦告訴記者,目前開採煤炭不僅礦工比以前少很多,而且無須工人在工作面上從事開採工作。

這套由陝煤集團黃陵礦業公司主導開發的“遠程干預+地面操控+井下巡視”的煤炭開採技術,是我國自主研制的首套煤炭智能化“無人開採”技術。它通過採煤機自動化技術、工作面視頻監控技術、遠程集中控制技術等集成,使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安全可靠性高、工程質量高、企業效益高。

從2008年開始探索至今,這套技術在黃陵礦業公司已實現了從薄煤層、中厚煤層到厚煤層的智能化開採全覆蓋,打破了國外企業在煤礦智能化方面的技術壟斷,標志著中國煤炭行業跨入了智能化“無人開採”時代。

陝煤集團黃陵礦業是國家“八五”重點建設項目,始建於1989年,位於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店頭鎮。2014年4月,黃陵礦業公司一號煤礦率先實現了薄煤層智能化“無人開採”。2016年5月,我國首個煤礦智能化開採技術創新中心在黃陵礦業成立,已獲授權專利97項。

作為黃陵礦業公司科技創新的核心人員,技術中心業務主管張玉良說起當年的技術攻關感慨萬分:“我們是邊實施邊研究,邊改革邊實踐,最終攻克了一些關鍵技術,創新開發了高智能綜採裝備及高效協同控制技術,為智能化實施奠定了技術基礎。”

目前,採用這套技術后,黃陵礦業公司一線礦工的人數大幅度減少,工人勞動強度大大減輕,作業環境也得到極大改善。劉錦說:“原來礦工在工作面要接觸煤塵和噪音,現在在地面上操控設備進行採煤,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公司的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陝煤集團黃陵礦業一號煤礦機電部副部長李懸說:“一號煤礦較薄及中厚煤層智能化工作面,採用智能化開採技術后,與傳統開採相比,一年可以節約人工費用800萬元左右。”

同時,智能化綜採的生產過程主要以設備自主感知運行和智能控制為主,減少了人工作業和多工種之間的交叉作業,有效地提高了生產效率。

“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坐在地面採煤”,這個幾代煤礦人期待的井下智能化“無人開採”的夢想,終於在黃陵礦業得以實現。截至2019年2月底,智能化“無人開採”技術,已全面應用於黃陵礦業所屬的四對礦井,在薄、中、厚的煤層上累計採煤2150萬噸以上。(記者毛海峰、陳昌奇)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