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農網改造升級4年投8300億元 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2019年06月28日17:4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28日,國新辦就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情況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在會上表示,農網改造升級惠及農村,也有利於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帶動社會投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一是擴大有效投資效應明顯。從2016年啟動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以來,已經實施了三年。2016年以來,加上今年的計劃,預計這四年農網改造升級的總投資將達到8300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是435億元,帶動企業資金、銀行資金以及地方財政資金等投入約7870億元,投資體量還是很可觀的,中央投資撬動社會投資、金融資本效果也是非常明顯的。

“8300億元的農網投資,其中70%是用於購買農網建設的設備、材料,包括變壓器、開關櫃、鐵塔、電線電纜等農網設備和材料,30%投資用於土建施工。” 綦成元說,“從已完成的2016年到2018年農網改造升級情況來看,這三年從民營企業採購的設備和材料約2400億,有力帶動了電力設備制造業的發展,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又帶動了就業,促進經濟增長。”

二是帶動農村電力消費的效應明顯。實施農網改造升級,2018年農村用電量達到2.46萬億千瓦時,比2015年增長了30%,這三年平均年增長率是9%,與同期全社會的用電量增長率相比,高三個百分點,這說明農村用電量比全社會用電量增長速度快。

其中,農村居民生活用電量是5274億千瓦時,戶均生活用電量是1400千瓦時,分別比2015年增長了31.6%和24.5%,速度增長比較快。東部發達地區城鄉用電均等化進程加快,例如,浙江農村戶均生活用電從2015年的1730千瓦時提升到2018年的2190千瓦時,2018年同期城市戶均生活用電量是3010千瓦時。

“這兩個數字相比來說,差距已經大大縮小了,說明農村農網建設基礎設施的水平和能力上去了,為農村農民生活生產用電擴大提供了必要的條件。”綦成元說。

三是提高農村生產生活的質量效應明顯。農村用電條件的改善帶動了農民家用電器的更新換代,可以使用更大容量的家用電器。

綦成元介紹,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2017年實施農網改造升級的農村,農戶新增空調720萬台,冰箱500萬台,洗衣機450萬台,電視機430萬台,電炊具610萬台,農村居民生活質量明顯改善。同時由於農網質量的提升,推進了農村溫室大棚、糧食烘干、制茶等農業生產領域的電能替代燃油燃煤,原來是燒油燒煤,現在改為電力。這幾項電能替代2018年新增用電66.7億千瓦時,減少散煤370萬噸,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1.08萬個村,210萬戶的居民實現了電採暖,有利於京津周邊、汾渭平原冬季大氣污染治理。

同時,農網改造升級還帶動了農村電商、倉儲物流、鄉村旅游、新能源等新興業態、新興產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的建設。

“從這三個方面來說,農網的改造不僅直接對農民的生活、生產起到了作用,同時對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農村經濟發展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綦成元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