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打通供電最后一公裡 讓百姓享受農網改造升級成果

2019年06月28日17:5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28日,國新辦就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情況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在會上表示,農網改造升級涉及百姓切身利益,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工程,為此,能源局從四方面入手,打通農網供電最后一公裡,讓千村萬戶的百姓享受到農網改造升級的成果。

一是制定實施方案更科學。能源局在組織實施每一個重大專項工程前,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組織各省能源主管部門以及電網企業深入開展前期工作,比如摸底調查、需求分析、初步可行性分析等,指導各地制定本地區實施方案,在各地區方案基礎上制定全國實施方案,確保方向正確、深入細致、科學合理。

二是落實目標任務更精准。能源局在籌劃實施每一個專項工程方案時,重點壓實目標任務,並具體落實到省、到縣、到村。

在建設方案上,對任務涉及到的每一個村,都要組織當地和電網企業提出詳細方案,明確建設多少線路、配變台區等具體任務。比如,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涉及到的78533個小城鎮中心村,貧困村通動力電涉及到的33082個自然村等。

在資金保障上,提出具體明確的資金籌措及其他保障措施,採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帶動企業投入的方式,落實每一個重大工程的資金。比如,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總投資1370億元,機井通電總投資536億元,貧困村通動力電總投資457億元,“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攻堅總投資357億元等,每一個工程都落實投資,確定投資來源。

三是組織協調更有力。能源局成立了農網改造升級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還指導建立了到省到市到縣的各地區農網改造升級領導小組,涉及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約2300個縣、約7800名責任人。指導建立了從省到市到縣電網企業實施單位責任人體系,涉及7300多名電網企業責任人名單,並“張榜公布”。

四是監督管理更有效。組織各省能源主管部門對本地區農網改造升級的工程開展全過程的監管,依托國家發展改革委重大項目庫及時開展調度檢查,組織開發了小城鎮中心村農網升級、機井通電等專項工程的互聯網監測平台,來指導電網企業做好施工。

“通過以上工作,確保農網改造升級每一個重大專項都有方案、有目標、有項目、有資金、有保障,確保了每一個重大專項都順利實施、取得成效。” 綦成元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