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安全生產月”落下帷幕 開展應急演練和體驗活動五萬余場次

2019年07月0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記者丁怡婷)6月30日,為期一個月的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落下帷幕。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活動期間,全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緊扣“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主題,開展各類安全宣傳活動,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增強全民安全生產意識和能力。

  5月30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採用網絡直播和視頻連線的方式啟動全國“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裡行”活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通過新聞發布會、公眾開放日、應急演練等多種形式,拉開了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序幕。

  6月16日,全國安全宣傳咨詢日活動在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設置主會場,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與3000多名社會公眾代表一起,參加了企業“安全生產公眾開放日”、觀看了應急科技裝備展和京津冀協同應急演練。當天,全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舉辦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的安全宣傳咨詢日互動活動,將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推向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共開展“安全生產大講堂”和公開課3.4萬場次,各類應急演練和體驗活動5.2萬場次,“安全生產公眾開放日”活動1.5萬余場次,安全咨詢3.2萬場次,發放安全類圖書、宣傳資料3.7億份,通過各類舉報平台收集反饋線索近千條。

  此外,“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開展的危化品及全民安全應急知識競賽,共有689萬余人次參與,累計答題7736萬余次。“抖除隱患抖出安全”抖音話題總播放量達到1.6億,視頻最高點贊量138.7萬。

  重點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公眾開放日”是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一大創新亮點,約116萬人次走進化工園區和企業生產廠區,參觀了解生產過程、工藝流程、裝置設備和廠區環境等。

  “開放日活動可以增強現場感性認識,有助於疏解消除社會公眾‘談化色變’心理,也是企業自我加壓、持續改進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活動期間,各地還組織開展了安全生產知識網絡競賽、查找身邊安全隱患、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同時,注重發揮專家指導服務和新聞媒體的作用,深入安全生產重點行業和風險隱患較大的企業,推廣經驗、曝光隱患。

  山西派出由執法人員和化工專家組成的服務隊,發現晉城市澤州縣兩家危化品企業安全隱患共計92項,其中重大隱患2項,分別對兩家企業罰款13萬元和2萬元﹔廣東突擊檢查東莞、清遠市10家危化品企業,發現安全隱患129項,責令注銷經營許可証企業1家、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企業1家、停產停業整頓企業2家、限期整改企業6家﹔江西上饒市對轄區內17家生產和處於基建階段的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開展安全專項執法檢查,查出隱患215項,責令停產停業整頓企業2家、立即停止使用井下運輸車輛企業3家﹔廣西組織媒體深入崇左、百色市等地基層企業,開展安全生產問題整改“回頭看”專項執法行動,現場指出尾礦庫存在的隱患,並提出整改要求……此外,“天府行”“渝州行”“龍江行”“天山行”等頗具地方特色的區域行也全面開展。

  據介紹,“安全生產萬裡行”活動將一直持續開展至12月,抓住正反兩方面典型予以宣傳和曝光,同時用好各類安全生產舉報平台,引導全社會共同維護公共安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6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