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首座油氫合建站啟用

2019年07月02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中國石化宣布,國內首座油氫合建站——中國石化樟坑油氫合建站正式建成。這是國內首次採取“利用現有加油站改造為油氫合建站”模式開發加氫站,還配備建設了充電設施,使該站成為全國首座集油、氫、電“三位一體”能源供給新型網點。

  現場探訪:日加氫能力達到500kg

  走進位於佛山市南海西樵的樟坑油氫合建站,一個醒目的白色儲氫罐映入眼帘,儲氫罐上藍色的“H2”標志格外引人注目。而在站點最外側一排就是全新的加氫車位,一邊是公交車加氫位,另一邊是物流車加氫位,地面上都有藍色方塊並標明“氫氣”二字。

  據介紹,樟坑油氫合建站日加氫能力達到500kg,主要服務周邊使用氫燃料的公交線路及物流運輸車隊,氫燃料公交車加注一次隻需要4分鐘,可續航300公裡,具有加注效率高、續航裡程長、零污染、零碳排等優點。

  如何確保安全?該站採取加油、加氫、充電分區管理方式,人員嚴格持証上崗和分區操作,安裝了覆蓋全站的24小時全天候、無死角安全監控系統,在控制櫃、卸氣區、加氫區、儲氫罐等多區域設置“一鍵立停”系統,確保設備運作過程中“本質安全”。

  此外,中國石化嚴格按照國家關於加氫站建設的規定,參照加油站安全管理以及國外加氫站建設要求,制定了適用於油氫電合建站的安全運行、人員儲備、設備管理、生產作業、監督檢查和應急預案等系列安全管理規定。

  2030年國內將建成加氫站1000座

  氫能源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具有熱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儲存、可再生、零污染等優勢。我國也在加快氫能開發力度,在國家氫能標委會發布的《中國氫能基礎設施》藍皮書中明確了到2030年,國內將建成加氫站1000座,氫燃料電池車達到100萬輛。

  佛山市是廣東省氫能源發展的示范城市,在《佛山市氫能源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年)》中明確了“鼓勵加氫站與加油站、加氣站或充電樁合並設置”的原則,計劃到2030年全市建成57座加氫站,其中禪城區7個、南海區20個、順德區14個、高明區6個、三水區10個。

  據了解,南海區計劃在2018—2022年啟動22座加氫站建設,為此還專門出台促進加氫站建設運營及氫能源車輛運行扶持辦法,拉動社會資本加入。加氫站建設的補貼方式根據類型以及建成時間不同進行梯段式補貼。即從日加氫能力固定式加氫站350公斤至500公斤、500公斤以上,撬裝式加氫站350公斤及以上,分別向建設企業給予150萬~800萬元不等的補貼。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海,企業不但可享受南海區的加氫站補貼政策,還可同時按上級的相關政策享受補貼。

  油氫混合站將是未來加氫站趨勢

  “當時我們想要建設商業化加氫站,在全國走了一遍,探尋建設經驗。最大的難題就是審批流程,沒有什麼先例可循。”佛山市南海區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蔡德權曾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2014年開始,南海區為商業化加氫站的建設和審批展開探索。

  為順應氫能源的發展趨勢,廣東石油加快了氫能源網點布局的步伐。2017年12月,該公司正式與佛山市、雲浮市開展戰略合作,啟動加氫加油合建站建設。這種利用現有的油站網點資源和專業技術背景,建設油氫電一體化的能源網點,被行業認為是氫能應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僅可以有效節約土地成本,解決現有加氫站土地規劃、行政審批等問題,還可以依靠已有加油站銷售網絡,為客戶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應服務。

  按照廣東石油的部署,年內將在佛山、雲浮建成3座油氫合建站。“我們有著最廣泛的油站網點分布,油氫合建站正是我們探索氫能產業和未來能源轉型升級的一個新嘗試。”廣東石油總經理陳成敏表示。

  記者獲悉,目前廣東石油有考慮在廣州進行加氫站網點布局,待廣州市出台加氫站建設等相關規劃后便可落實實施。(記者耿旭靜、高敏華 通訊員蔣莉敏))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