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能源汽車下一站如何“進化” 電動+智能+共享是大勢所趨

2019年07月03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564萬輛,中國佔比達52.8%,連續4年居世界首位。

7月2日,在海南博鰲召開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這組數據被頻頻提及。在為節能減碳和應對氣侯變化交出不俗成績單的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的下一站又該如何“進化”?現場多位重量級嘉賓的演講給出了答案,電動化、智能化、共享化是變革大勢所趨。

“全球的汽車產業正進入百年未遇的大變革。”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表示,“電動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背景下孕育新生、疊期而至,推動汽車產業的能源動力、生產運行、銷售使用的全面變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廣度改變著全球汽車產業。

在萬鋼看來,電動化的核心內涵是由電力驅動的汽車能源動力變革,可分為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使用這兩種燃料載體均具有驅動高效率和運行零排放的特點。智能化的核心內涵是汽車運行和生產方式的變革,出行方面體現在智能網聯和自動駕駛,研發生產方面則體現為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共享化則是汽車消費方式的變革,人們出行的舒適度、便捷度和安全度是重要的規劃方向。

科技部副部長王曦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變革,在這一變革驅動下,科技創新呈現出平台化、開源化、場景化、融合化、顛覆性新趨勢。如今,汽車+的跨界融合創新風起雲涌,汽車+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在產品技術層面深度融合,“新一代汽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在系統層面呈現融合發展趨勢,智能新能源汽車成為未來發展方向。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認為,如果說電動化是汽車變革的上半場,下半場則是智能化,智能化包括車輛的自動駕駛和人工智能體驗。他說,智能汽車是長了腿的手機,但汽車的傳感器、控制權遠遠多過手機,未來汽車可以是移動的游戲機或是移動KTV等,未來的應用場景非常豐富。

“新能源汽車作為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的標志性產品,作為跨界融合的關鍵節點,也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代。”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說,工信部正牽頭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制工作,考慮從降低資源消耗強度和改善生態環境為導向,激發企業自主創新動力和活力,形成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推廣應用與環境資源社會運行的良好循環。

萬鋼指出,汽車產業的電動化要特別強調安全和質量,智能化要做到技術和法規的同步發力,共享化要特別防止無序的競爭。

“電動車自身發展到一定程度,必須從制度上、基礎上、技術上使電動化與新能源對接,並把電動化的全產業鏈放在綠色化的基礎之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說,良好的機動功能只是電動汽車的1.0版本,充分釋放未來汽車造福社會的潛能還有賴於網聯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務的創新。

陳清泰稱,電動車+互聯網+自動駕駛與共享出行形成最佳搭配,為再造城市交通體系展現了新的前景。研究報告表明,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的電動汽車將使共享出行的“人公裡成本”下降45%—82%。人、車、路實時共享交通信息,可使出行效率提高。

王曦透露,科技部正在組織編制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2021—2035。一方面,科技部將在“十三五”基礎上,聚焦車用氫燃料電池、儲氫、加氫、制氫技術的研發﹔另一方面,對自動駕駛、智能系統進行深入研究,針對技術鏈條中的傳感器、車載芯片、智能計算平台等薄弱環節進行強鏈補鏈,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記者 劉垠)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