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企承建的緬甸小其培水電站發電量佔緬北地區60%,當地百姓感慨——

“我們終於不再為停電發愁了”

本報赴緬甸特派記者 孫廣勇
2019年07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緬技術人員在小其培電站機房主控中心工作。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核心閱讀

  中企建設的緬甸小其培水電站位於恩梅開江支流其培河上,總裝機容量99兆瓦,設計年發電量5.99億千瓦時。自2013年9月向緬北地區供電,截至去年底,已累計供電7.83億千瓦時,將穩定的電力送往千家萬戶,不僅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而且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

  6月的緬甸,十分炎熱。夜幕降臨時,記者來到緬甸北部最大城市密支那。整座城市燈火通明,路燈璀璨。同行的緬甸今日民主報記者吳年感嘆,“由於缺電,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從每年4月份熱季開始每天都會多次停電,居民區、工業區、商業區輪流供電。然而,作為克欽邦首府的密支那卻燈火輝煌,這都要歸功於中國企業建設的水電站。”

  “我們用上了‘24小時不間斷’電力”

  讓密支那燈火輝煌的小其培水電站,由中國國家電投在緬甸成立的伊江上游水電有限責任公司(伊江公司)建設。在小其培水電站負責向密支那輸送電力的第一變電站內,幾台機組正在工作,銀白色的高壓電線進入變電站,轉為低壓電后輸往密支那各地。緬籍技術人員丹昂告訴記者,小其培水電站通過66千伏線路,經由麥那變電站、密鬆變電站分輸,向克欽邦密支那、莫高、和平、莫寧以及實皆省南巴、膠不托供電,並與緬甸電網並網運行。

  “小其培電站裝機容量佔緬北電網的70%,發電量佔緬北地區的60%。供電范圍覆蓋克欽邦的其培、密支那、莫高、和平、莫寧等地,並延伸到實皆省,受益人數不斷增加。為緬北提供穩定、充足的電力,方便了民眾的生產、生活。”伊江上游水電有限責任公司可持續發展部主任張煥貴說。

  “以前的燈泡就像小西紅柿,泛著一點紅光,遠了根本看不見。”當地一家米粉店店主曠磅指著屋頂的燈泡說,“現在電力充足,店裡的電視、電扇、電飯鍋以及3個大冰箱等都能正常使用,米粉店生意也好起來了。我們終於不再為停電發愁了。”如今,曠磅一家人還搬進了新蓋的二層木樓。“感謝中國企業,我們用上了‘24小時不間斷’電力,生活越來越好,孩子們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

  當地商業區一家電器行店主辛荷告訴記者,“電力供應改善后,密支那的電器店多了起來,許多電器也暢銷了,這裡的酒店也從2家增加到15家,城市規模不斷擴大。”

  提起穩定的電力供應,很多密支那老百姓都豎起了大拇指,“感謝中國公司修建的小其培水電站提供了穩定電力。真心感謝中國,讓密支那亮了起來。”

  克欽邦供電局局長吳丹吞昂對記者表示,密支那的電力供應以前主要依靠北邊布嘎公司的木裡水電站,以及周邊幾個柴油發電站,電力供應不穩定,經常出現斷電情況。“現在有了小其培電站,充足的電力供應讓城市燈火通明。”

  “中企帶來了我們急需的水電技術和人才”

  經過3個多小時的車程,記者來到距離密支那150多公裡的小其培電站。在電站,記者遇到緬方派駐水電站工作的管理人員貌貌誒。貌貌誒告訴記者,緬甸水電人才缺乏,來工作前他們都參加了專門的培訓,“在這裡,我們從中國工程師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技術”。

  小其培電站現有員工69人,中方員工18人,其余為緬籍員工,本地化比例超過70%。緬甸目前沒有電力相關的技術標准,技術管理經驗落后,小其培電站將先進的技術管理理念帶給緬籍員工,開展形式多樣的技術培訓,並任命優秀緬籍員工擔任管理干部,主動參與、共同管理,建立機制激勵員工快速成長。

  記者在水電站採訪時,遇到了密支那科技大學的學生前來參觀水電站。張煥貴說,正在推動小其培電站與緬甸高校建立實習、培訓機制,將電站打造為緬甸的水電技術實習培訓基地,為當地培養技術及管理人才。自2013年以來,已進行培訓260余場次5120余人次,為當地培養電力人才110余人。

  克欽邦議員吳佐溫曾到小其培水電站參觀,他對記者說:“緬甸學生到小其培實習,可以開闊眼界。我正在推動密支那科技大學與電站聯合成立水電專業,畢業后他們可以到中國公司工作,學習掌握先進的水電技術,為緬甸未來的電力發展作貢獻。”

  “除了在克欽邦投資開發水電,中企帶來了我們急需的水電技術和人才,實現了合作共贏。克欽邦根據電力改善的情況啟動了新的工業發展規劃,計劃在莫高、莫寧、八莫等地區建設工業區,還有摩托車廠及其他工廠。”克欽邦交通、通信、電力與工業部部長吳溫紐說。

  “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

  目前,緬甸全國僅有44%的民眾能夠用上電,與此同時電力需求卻以每年約19%的速度增長,這讓緬甸面臨極為嚴峻的電力短缺問題。

  克欽邦議會議長吳吞丁對記者表示,緬甸制定了2030年實現全國供電全覆蓋的目標,最近3年緬甸政府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供電量,但仍然不能滿足迅速增長的電力需求。“小其培電站是緬北最重要的電力來源,輸送到克欽邦的歪莫、密支那等地,甚至輸送到實皆省,成效很好。”

  克欽邦有著緬甸最豐富的水利資源,但目前用於發電的利用率還不到2%,加之高壓輸電網絡的缺乏,電力輸送也是一個大問題。“小其培電站沒有滿負荷運轉,3個機組僅運行1台機組,就是由於缺少高壓輸電網絡,生產的電力無法調配到其他偏遠的缺電地區。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我們需要更多的電力。”吳吞丁表示。

  吳佐溫在克欽邦邦議會擔任計劃和財政委員會主席,他表示,克欽邦制定了三年發展規劃,規劃中的工業園已經與中國公司簽訂備忘錄。“如果沒有電,規劃的工業區將成為一紙空文,因此需要大力發展電力基礎設施。”

  為進一步擴大供電范圍,伊江公司正與緬甸方面密切合作,推動緬甸國家電網建設工作。張煥貴對記者說,計劃建設從克欽邦歪莫到實皆省南巴變電站約245公裡230千伏電網,把電力輸送到實皆省、曼德勒省等地,“我們要讓更多的當地民眾用上穩定的電力”。

  “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我們將在這一框架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在電力、道路等基礎設施方面加大投資力度。”吳吞丁信心滿滿。

  (本報緬甸密支那電)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