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東地緣局勢惡化 油價波動恐加劇

秦天弘
2019年07月09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伊朗官方7日宣布將突破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規定的濃縮鈾豐度上限。這是繼7月1日宣布濃縮鈾存量突破300公斤后,伊朗再次突破伊核協議限制。分析認為,伊朗此舉是對美國極限施壓所採取的進一步反制措施,恐將導致美伊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國際原油市場擔憂原油供應將受干擾,國際油價短期波動將會加劇。

  伊朗宣布將提升濃縮鈾豐度

  伊朗高級官員7日在一場直播記者會上宣布,伊方准備提高所生產濃縮鈾的豐度。除非伊方權益訴求得到滿足,伊方將在60天后採取中止履行伊核協議更多條款的下一步舉措。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邁勒萬迪說,“國際原子能機構明天清晨取樣時,我們的濃縮鈾豐度將超過3.67%。”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表示,隻有美國取消對伊朗制裁,伊朗才會考慮與之對話﹔伊朗減少履行伊核協議所規定的義務是為了保留該協議,而不是摧毀協議。而伊朗外長扎裡夫當天重申,伊朗採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可逆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在新澤西州被媒體問及伊朗問題表示,“伊朗最好要小心”。他同時重申,伊朗不能擁有核武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伊朗在發展核武項目上的最新動向將會給伊朗帶來更大程度的孤立和更多制裁。蓬佩奧再次呼吁各國杜絕伊朗進行任何用於核項目的鈾濃縮活動。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從今年5月2日起,美國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國宣布將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

  今年5月8日,伊朗宣布不再出售濃縮鈾和重水,並設立60天期限要求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滿足其訴求,否則將突破濃縮鈾豐度上限。伊朗7月1日宣布濃縮鈾存量突破300公斤,此舉被視為伊朗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義務的第一步。

  歐洲多方呼吁伊朗保持克制

  法國外交部7日發表聲明說,法國極為關切地注意到,伊朗當天宣布開始生產超過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規定的3.67%豐度上限的濃縮鈾。聲明說,法國正等待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表態的確認,同時強烈敦促伊朗停止所有違反伊核協議的活動。

  法國總統府6日晚間發布新聞公報稱,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通電話,討論伊朗核問題。公報稱,馬克龍表示強烈關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受到進一步削弱的風險和后果。馬克龍和魯哈尼同意在7月15日前繼續探討各方恢復對話的條件。公報稱,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馬克龍將繼續與伊朗當局和有關國家進行磋商,以緩和緊張局勢。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說,德國正在等待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更多信息。德法英三國和歐盟再次呼吁伊朗不要再採取任何進一步破壞伊朗核協議的行動,呼吁伊朗停止和撤銷與伊核協議所承諾的不一致的做法,包括超過伊核協議規定的對低濃縮鈾庫存的限制。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爾·烏裡揚諾夫7日說,俄方理解伊方舉措的原因,但俄方敦促伊方避免做出使局勢進一步復雜化的舉動。“不管怎樣,有繼續做外交努力的空間,”烏裡揚諾夫說,“這一努力將繼續。”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7日消息,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當天表示,若美國遵守伊核協議,仍可參加伊核協議框架下的會談。不過他要求,美國在參加會談前應當解除對伊朗銀行業和能源領域的制裁。阿拉格齊同時表示,伊朗與歐洲簽署國預期本月晚些時候舉行部長級對話。

  分析認為,面對美國政府的制裁等極限施壓行為,伊朗被迫還擊,但還是保持了克制,目前採取的反制措施象征意義更大一些,距離制造核武器的90%以上豐度濃縮鈾還很遙遠。歐盟雖然承諾通過建立新的貿易結算機制幫助伊朗繞開美國制裁,但目前進展緩慢。

  油價短期波動或將加劇

  分析認為,中東地緣局勢再一次步入惡化階段,為原油短線反彈再次注入動力。市場擔心國際油價或再次受到波及大幅上漲,與此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延長減產消息也在進一步發酵,這也將打壓國際原油的供應。

  進入6月份中下旬以來,在美國與伊朗緊張關系升級和美聯儲降息預期的推動下,國際油價擺脫了4月下旬以來的跌勢,實現了顯著反彈,但距離4月份的價格高點仍有較大距離。JBC能源近日發布的報告說,由於中東地區形勢仍高度動蕩,鑒於最近形勢的發展,已經把美國和伊朗之間爆發地面部隊武裝沖突的幾率從15%上調為25%。瑞銀集團近日發布的報告說,海灣區域的緊張將會出現起伏,但預計基准情形下會處於邊緣狀態,不會爆發全面的軍事沖突。

  然而,由於需求端增長乏力,國際貿易新變化迫使全球經濟繼續面臨下行風險,原油需求減少的擔憂依舊盤旋,外界普遍不看好國際油價未來走勢。摩根士丹利日前將其對布倫特原油的長期價格預測從每桶65美元下調至每桶60美元。奧安達公司高級市場分析師愛德華·莫亞說,由於美國原油產量仍在上升軌道,全球需求正在下降,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很可能已在油價中體現出來,市場難以找到繼續推高油價的理由。

  截至5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17美元,收於每桶57.51美元,漲幅為0.30%。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93美元,收於每桶64.23美元,漲幅為1.47%。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