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油集團著力推動勘探開發向高質量發展

劉羊旸
2019年07月09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勘探“盲區”——中國石油集團著力推動勘探開發向高質量發展

10億噸級特大油田被發現、頁岩氣井測試日產量超百萬方、准噶爾盆地最高產能油井正式投產……近年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著力推動油氣勘探開發向高質量發展,油氣增儲上產成效顯著。

油氣勘探獲多點突破

地處我國准噶爾盆地的新疆瑪湖油田,今年以來進入全面開發階段,這個10億噸級的大油田,已有多個區塊陸續投入開發,預計全年產油145萬噸。

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的發現,是中石油多年勘探攻關的成果。在持續勘探發現的同時,產能建設不斷推進。根據規劃,2025年瑪湖油田年產量將達到500萬噸。

近年來,中石油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勘探成果顯著。特別是今年以來,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獲得多點突破——

在鄂爾多斯盆地,寧夏鹽池鹽39H5-3水平井順利開鑽,多個油田連獲高產油氣井,長慶油田一季度油氣當量達1460萬噸﹔

在大漠戈壁,塔裡木油田加快尋找規模優質儲量的步伐,油氣勘探獲得新進展,一季度,其原油、天然氣分別超產3.3萬噸和5億立方米﹔

在紅海灘畔,遼河油田通過精細調控與強化治理並行,長停井得以復產,低產井得到改善。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國內油氣產量當量達9851.3萬噸,其中,原油產量同比穩中有升,天然氣產量同比增長10%。

創新點亮勘探“盲區”

歷經幾十年的勘探開發,油氣田勘探開發的難度越來越高,尋找規模優質儲量的難度持續升級。為此,中石油提出:創新是破解油氣勘探困局、走向更大發展必須依靠的“鑰匙”。

去年以來,中石油持續推進技術創新、管理創新,著力推動油氣勘探躍上新台階。中石油勘探專家表示:“技術創新能有效突破勘探‘盲區’。過去明知道地下哪有油氣,但由於技術不過關,就是拿不到,這是‘盲區’。有了技術‘利劍’,過去的‘盲區’就點亮了。”

以技術創新為基點,中石油著力打造高精度三維地震、深井和長水平井鑽完井、大幅度增產壓裂改造,有效推動了復雜條件下的油氣發現和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開發。物探三維地震採集、鑽井進尺、壓裂工作量分別同比增長38%、8%、40%。

同時,各探區持續開展鑽井提速提效、控投降本,特別是在瑪湖等地區提速明顯,機械鑽速提高了15%以上,周期縮短了20天以上。

今年“60歲”的大慶油田,應用新技術提產,已累計建成產能36萬噸,產油超過60萬噸,在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新領域展現出新希望。雙城斷陷實現高效勘探、快速上產一體化組織,在鬆遼盆地北部深層勘探領域發現新富油凹陷,蘊含著新的勘探潛力。

“近年來,中石油油氣勘探通過採取礦權內部流轉、建立勘探對標管理指標體系等方式,不斷創新管理機制和方法,激發了油氣勘探的新活力。”中石油勘探與生產分公司副總經理何海清說。

推動勘探開發向高質量發展

高效勘探,是中石油在勘探開發中不斷追求的目標。近年來,中石油進一步加大投入,強化頂層設計,細化工作方案,立足創新驅動,積極推動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向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調動油氣勘探各參與方的積極性、主動性,破解規模增儲難度大、新區新領域油氣勘探徘徊不前、運行管理機制不暢等瓶頸難題,中石油設立專項投資實施風險勘探。

“這項創新舉措充分調動了整個中石油集團公司的智慧和管理資源。”何海清表示,通過風險勘探,中石油發現了兩個10億噸級特大油田,以及多個億噸級大油田,成為石油儲量增長的主力,新增探明儲量連續多年超過6億噸。

今年以來,中石油把風險勘探投入資金從10億元提升到50億元,集中優勢力量攻克增儲上產重點地區勘探開發難題,待鑽風險探井數量是10余年來最高值。

目前,中石油在多個主要油氣產區均獲得新成果。其中,柴達木盆地英中地區多口井測試獲得高產,四川盆地磨溪8井區燈四段氣藏水平井提產效果顯著。同時,在非常規油氣開發方面,也實現了多個突破。

記者從中石油了解到,下一步中石油將優化投資結構和資源配置,加大對資源潛力大、勘探效果好的西部大盆地的投入﹔加大風險勘探,積極准備接替領域,不斷增強上游業務發展后勁﹔加快勘探方案實施,盡快把重大發現變成儲量和產量﹔繼續大力推進科技創新,依靠創新推動油氣勘探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