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一季度全國電力人身傷亡事故起數與死亡人數同比均下降50%

2019年07月0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杜燕飛)7月8日,能源局發布《2019年一季度事故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發生電力人身傷亡責任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起數減少4起,降幅50%﹔死亡人數減少4人,降幅50%。未發生自然災害造成的電力人身傷亡事故。發生直接經濟損失100萬元以上的電力設備事故2起,事故起數同比減少1起。發生電力安全事件3起,同比增加3起。

《報告》顯示,一季度,全國沒有發生較大以上電力人身傷亡事故,沒有發生較大以上電力設備事故,沒有發生電力系統水電站大壩垮壩、漫壩以及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

按事故單位統計,一季度,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光大綠色環保有限公司等4家電力企業發生人身傷亡責任事故,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等1家電力企業發生設備事故,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等2家電力企業發生電力安全事件。

按地區分布統計,一季度,華北局、華東局、新疆辦和雲南辦所轄區域各發生1起電力人身傷亡責任事故、死亡1人,其余14個派出機構未發生人生傷亡責任事故。新疆辦和山東辦所轄區域分別發生1起電力設備事故,東北局發生2起電力安全事件,西北局發生1起電力安全事件。

按事故類別統計,一季度,高處墜落造成1人死亡,坍塌造成2人死亡,機械傷害造成1人死亡。坍塌是導致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起數佔事故總起數50%,死亡人數佔事故死亡總人數的50%。

《報告》指出,一季度,4起人身傷亡責任事故,均由人的不安全行為造成,佔比100%,不按要求穿戴防護用品、作業不規范、未有效辨識風險等問題較為突出。

為切實做好事故防范,《報告》要求,嚴格落實電力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強對外包單位及外包人員的安全生產管理,強化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深入查找、認真分析電力設備故障原因。同時,電網、發電和在建工程要深入開展防汛抗旱安全檢查,制定專項方案,強化對重要部位、重要場所、重要電力設施的檢查,採取針對性的防范措施。水電站嚴密監控大壩的安全運行,確保水情測報系統、大壩安全監測設施運行正常。要服從防汛指揮機構的統一調度,嚴禁擅自超汛限水位運行。各企業要強化汛期應急值班工作,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遇有災情、險情必須按規定及時報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