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4月全國發生電力人身傷亡事故6起死亡9人 同比環比均增加

2019年07月09日18:0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杜燕飛)7月8日,能源局發布《2019年4月事故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通報》顯示,4月份,全國發生電力人身傷亡事故6起、死亡9人,同比事故起數增加1起、死亡人數增加4人。其中,發生電力生產人身傷亡事故5起、死亡8人,同比起數增加5起、死亡人數增加8人﹔發生電力建設人身傷亡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數減少4起、死亡人數減少4人。

《通報》顯示,4月份,發生1起較大人身傷亡事故,同比增加1起﹔未發生電力設備事故,同比起數減少1起。未發生電力安全事件,同比起數減少1起。

4月份,全國沒有發生重大以上電力人身傷亡事故,沒有發生較大以上電力設備事故,沒有發生自然災害引起的人身傷亡事故,沒有發生電力系統水電站大壩垮壩、漫壩以及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

《通報》指出,4月份全國電力人身傷亡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和環比均有所增加,特別是甘肅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周家井風電場發生一起死亡4人的較大人身傷亡事故,暴露出風場業主單位對多家外包隊伍管理流於形式,“以包代管”“以罰代管”等問題仍然突出,反映出風電業主單位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技術培訓不到位、過於依賴外部維護單位,對新能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帶來較大的安全隱患。

結合當前全國安全生產形勢和下一階段電力安全生產工作,《通報》要求,嚴格外委承包商的管理,對於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和電力安全事件的,要嚴肅追責問責,堅決杜絕使用經濟處罰代替責任追究。

有效防范高處墜落事故。各電力企業在高處作業時要督促作業人員正確使用安全帶和穿防滑鞋,安排專人監護,必要時使用防墜器或安全繩。臨邊應設有合格牢固的防護欄,腳手架跳板進行滿鋪及有效固定。

加強全員安全技能培訓。風電企業要加強對本單位運維人員的技能培訓,重點對風機邏輯保護原理和功能進行講解,制定防止風機倒塔的技術措施,確保新能源項目安全穩定運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