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從“依賴鋼”到“放棄鋼”,老鋼企樹起“綠色范”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的濟鋼轉型記

2019年07月10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7月9日電 題:從“依賴鋼”到“放棄鋼”,老鋼企樹起“綠色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的濟鋼轉型記

  新華社

  兩年前的7月8日,有著60年輝煌歷史的山鋼集團濟鋼集團有限公司關停全部鋼鐵產線、尋求綠色轉型,成為我國首家全面退出鋼鐵產能的千萬噸級城市鋼企。

  如今,環保材料、園區經濟、現代物流等綠色低碳的朝陽產業,挺起濟鋼新的脊梁。從“靠鋼吃飯”到“棄鋼發展”,濟鋼走出轉型之痛,迎來脫胎換骨,用生動的“二次創業”實踐詮釋了我國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

  “這麼大的鋼廠,說關就關了”

  站在與濟鋼廠區一路之隔的辦公樓上,李丙來曾日夜厮守的3200高爐仿佛觸手可及——兩年前,正是他忍著眼淚發布停爐指令,終結了這座標志性高爐的歷史使命,拉開了濟鋼鋼鐵產線全面關停的序幕。

  始建於1958年的濟鋼,是新中國第一批地方骨干鋼鐵企業、濟南市工業支柱企業。巔峰時期,鋼鐵產能超過1200萬噸,位居中國十大鋼企行列﹔她養活了無數濟南家庭,與這個城市血脈相融。但在國家推動鋼鐵產業“去產能、調結構”和濟南著力治理大氣污染的背景下,濟鋼走到了十字路口。

  “濟鋼地處‘泉城’濟南,物流成本高、效益相對低、環保壓力大。”濟鋼董事長薄濤說,2016年底,濟鋼“關停主業、轉型發展”的戰略方案獲得山東省政府正式批准。方案提出,2017年底之前,濟鋼的鋼鐵產線安全停產。

  千萬噸級鋼鐵企業整體關停主業,在我國沒有先例。時間短、任務重,但在充分的預案下,2017年7月8日,濟鋼煉鐵廠出完最后一爐鐵水,鋼鐵產線正式關停。

  “這麼大的鋼廠,說關就關了。”李丙來當時是濟鋼煉鐵廠廠長。包括3200高爐在內的許多大型裝備,隻用了幾年時間,與設計壽命相比“還是孩子”,怎不讓人痛心?

  幾行寫在鋼板上的字,記錄了“鐵漢”們的眷戀:“濟鋼四米三產線,最后一塊鋼板。愛您,濟鋼。”

  濟鋼關停鋼鐵主業幾個月之后,鋼鐵價格就走出低谷,鋼企大把盈利。當記者問薄濤是否覺得“關早了”,他回答說,短期利潤是“小利益”,長遠發展才是大局。

  “三年時間,再造一個新濟鋼”

  鮑山,相傳是鮑叔牙長眠之地。

  這座曾經光禿禿的青石山如今綠樹成蔭。20世紀90年代初,鮑山腳下的濟鋼發動幾萬名職工全員上陣,背土上山、炸坑栽樹、引水澆灌,讓鮑山有了俏麗模樣。

  與再造鮑山相似,一場再造濟鋼的行動正在進行。

  薄濤說,去產能不是去企業。鋼鐵產業沒了,濟鋼還要繼續前行。“給我們三年時間,再造一個‘新濟鋼’。”

  盤活存量產業、開發快盈項目、建設未來工程“三路並進”,濟鋼不斷“造血”恢復元氣。

  離開煉鐵廠后,李丙來帶著60多名技術骨干,轉型做起生產服務。“依托技術優勢,為其他企業煉鐵、煉焦、軋鋼等業務提供技術支持、運營托管。”去年,他們為濟鋼貢獻了1000多萬元利潤。

  在濟鋼城市礦產渣土運輸分公司,100輛渣土清運車整齊排列。這是濟鋼為安置員工建設的快盈項目,運營次月就實現盈利,二期100輛清運車的購置已列入計劃。

  依托舊廠區,濟鋼建起順豐分撥中心,每天可配送快件逾40萬件﹔多式聯運集裝箱班列實現一周三列運行﹔“創智谷”首期入孵52家企業,獲評山東省級創業孵化基地﹔16家存續企業復蘇,去年全部實現盈利……

  接續產業漸成氣候,逐步填補產值“塌陷坑”。2018年,濟鋼實現銷售收入147億元,接近主業關停前的50%﹔完成考核利潤總額2.19億元,職工人均年收入創下歷史最好水平。

  “全面轉型,鐵漢子變女神”

  從建筑垃圾中回收混凝土塊重新利用,剩余部分通過3D打印生產異型建材,使建筑垃圾100%消化——這個被濟鋼命名為“城市礦山”的工程,綜合了濟鋼的建筑垃圾清運與回收、汽車拆解、廢鋼加工、混凝土生產等項目,框架已搭建完成。

  解決“吃飯”問題之后,濟鋼錨定新動能,整合產業、形成體系、補全鏈條,“聚指成拳”培育產業特色和規模效益。

  利用現有鐵路編組站、閑置廠房等物流資源,發展集多式聯運、城市配送、電子商務為一體的城市服務物流業務﹔以產業園為依托,聚焦新材料、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科技服務創新培育新產業……這些項目無一例外,都是節能環保型新產業。

  “濟鋼以前是一個排放型企業,如今已轉變為一個消納型企業。”薄濤說,“新濟鋼”將更高端、更綠色、更具特色、更有活力。如果說以前的濟鋼是渾身肌肉疙瘩的“鐵漢子”,未來的濟鋼將成為更受社會青睞的“女神”。

  2018年底的濟鋼黨代會提出,用2至3年時間,使經營規模恢復到停產前水平﹔用5年時間,實現經營規模較停產前翻番、達到600億元。

  “附之驥尾,可致千裡。”薄濤說,濟鋼的轉型趕上了好時候,國家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為濟鋼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政策支持,正孕育著濟鋼的新生。(記者楊守勇、陳灝)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