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六”來了,汽車市場准備好了嗎

2019年07月10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最近想購買新車的人可要注意了,從2019年7月1日起,部分地區新生產(進口)的輕型汽車和重型燃氣車已經開始執行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以下簡稱國六標准),而輕型汽車則包括輕型汽油車、輕型燃氣車、輕型柴油車、輕型兩用燃料汽車和輕型混合動力電動車。

  國六標准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國六標准與國五標准相比,有何不同?國六標准實施后,國五標准的機動車還能注冊登記、上路嗎?汽車生產企業和市場做好准備了嗎?

  機動車污染減排成“藍天保衛戰”重點

  國務院在2018年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中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點區域、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提前實施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推廣使用達到國六標准的燃氣車輛。

  實施如此嚴格的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與我國大氣污染治理有關。據生態環境部發布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以下簡稱《年報》),我國已連續9年成為世界機動車產銷第一大國,機動車污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環境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據《年報》,汽車是機動車大氣污染排放的主要貢獻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CO)和碳氫化合物(HC)超過80%,氮氧化物(NOx)和顆粒物(PM)超過90%﹔佔汽車保有量7.8%的柴油貨車,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顆粒物,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大氣PM2.5源解析顯示,北京、上海、杭州、濟南、廣州和深圳的移動源(包括機動車、非道路工程機械、船舶等)排放為首要污染源,佔比分別達到45%、29.2%、28%、32.6%、21.7%和52.1%﹔南京、武漢、長沙和寧波的移動源排放為第二大污染源,分別佔24.6%、27%、24.8%和22%。總而言之,我國多數大中城市,移動源排放佔比超過20%,在各類污染源的分擔率中排第二或第三位。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說,2019—2020年,北京大氣污染減排措施集中在移動源和生活源上。

  多省市提前實施國六標准

  據生態環境部頒布的《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等,從全國范圍來看,要求實施國六標准有3個時間點。即從2019年7月1日起,重點區域、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提前實施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2020年7月1日起,全國范圍開始實施相對寬泛的“國六a”階段排放標准,這也被稱為過渡階段﹔2023年7月1日起,全國范圍開始實施更為嚴格的“國六b”階段排放標准,屆時將全面停止銷售、注冊、上牌低於排放標准的機動車。

  國六標准之所以被稱為史上最嚴標准,主要是在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方面更為嚴格。據《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國六a”階段的排放標准基本與國五標准相同,是取了國五排放要求中的最嚴值。“國六a”相當於是國五標准向國六標准的過渡階段,而“國六b”才是真正的國六標准。“國六b”與國五標准相比,氮氧化物排放將下降42%,顆粒物下降33%,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蒸發排放限值下降65%,總碳氫化合物(THC)和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分別下降50%。

  不過,為了支持“藍天保衛戰”,很多省份選擇了提前實施國六標准。據初步統計,截至今年5月初,共有15個省、直轄市相繼出台了2019年提前實施國六標准的文件,提前時間至少超過一年。

  北京市在6月28日發布了《關於北京市提前實施國六機動車排放標准的通告》,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氣車以及公交和環衛重型柴油車執行“國六b”﹔自2020年1月1日起,輕型汽油車和重型柴油車執行“國六b”。上海、廣東、深圳等城市同樣跳過了“國六a”階段,從2019年7月1日起直接實行“國六b”,相當於提前了4年。

  國六標准車型已全面上市

  面對國六標准,汽車市場做好准備了嗎?據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數據統計,截至6月20日,共有99家輕型車企業2144個車型4400992輛車,以及60家重型車生產企業896個車型進行了國六標准環保信息公開。目前國內汽車市場,可供購買的國六標准車型已有一定規模了。

  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說,大部分機動車生產企業都在積極應對,提供國六標准產品,並提升企業的整體排放控制水平。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6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汽車銷售市場看,國六標准車型已全面上市,市場基本實現平穩過渡。從油品供應看,從2019年1月1日,全國已全面供應國六標准車用汽柴油,通過統籌“油、路、車”,協同推進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標准治理。

  丁焰說,根據《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國六標准中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限值,和國五標准相比分別加嚴了77%和67%,新增了顆粒物數量的限值要求,還首次設定了遠程排放管理車載終端(遠程OBD)的要求。

  “一直以來,大家都對柴油車超標排放、不添加車用尿素等問題多有詬病,安裝了遠程OBD之后,就能遠程在線監控柴油車的污染物排放狀況,節省人力、時間成本。而且也為企業自身管控產品、治理超標提供了平台,能夠幫助企業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進行有效維修,有利於企業承擔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以前,重型車排放標准針對的是柴油車發動機,制造發動機的是一批企業,制造汽車的是另一批企業,雙方互相推卸責任。而國六標准第一次按照整車進行監管,以解決發動機和整車‘兩張皮’的問題。”丁焰說。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說,從今年1—5月的汽車產銷情況看,受宏觀經濟下行、部分地區國六標准提前實施等因素影響,全國汽車產銷處於低位運行。不過,今年下半年,隨著符合國六標准的車型不斷增加,減稅降費等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顯現,將對乘用車市場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中國汽車產業已站在轉型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節點,綠色發展、智能引領、個性驅動成為汽車產業未來的需求動力。”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新標准實施后,正在使用的國五標准到國三標准的輕型汽車,還可以照常使用,但二手車價格,預計會有較大幅度的下降﹔新上市的重型柴油車必須符合國五標准,重型汽油車必須符合國四標准。(記者 李禾)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