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乙醇汽油全國覆蓋四大難題待解

2019年07月10日09: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是踐行國家綠色發展的戰略性舉措,對保障能源安全、環境安全、糧食安全意義重大。記者近期在天津採訪了解到,在新一輪乙醇汽油使用推廣中,天津率先實現全覆蓋。專家建議,為鞏固推廣成果,需盡快解決區域同步、強化監管、定價機制等問題。

  乙醇汽油推廣天津率先實現全覆蓋

  2017年8月,國家十五部委發文要求2018年京津冀等大氣防治重點區域開始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2020年基本實現全國覆蓋。2018年8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有序擴大乙醇汽油使用,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省份推廣。與此同時,天津率先開展E10乙醇汽油推廣,於2018年10月實現全市覆蓋。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年初發布的《2018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已達69.8%,預計2019年超過70%。“此次重啟車用乙醇汽油推廣恰逢其時,刻不容緩。”中國石化科技開發部教授級高工喬映賓說,“使用車用乙醇汽油能直接消化陳化糧,減少石油對外依賴,減少尾氣有害物質排放,一舉三得。”

  盡管乙醇汽油已獲得業內認可,但從以往經驗看,這是一項“老大難”工程。早從2001年起,我國已在部分省市試點推廣車用乙醇汽油,其中既有成功,也有失敗,未能很好延續。“建設任務重、產業鏈長、涉及面廣、敏感度高等問題是影響乙醇汽油推廣的主要因素。”天津市發展改革委能源處處長高懷英說。

  記者採訪獲悉,目前,天津市機動車保有量約為300萬輛,其中汽油車佔比達80%﹔天津市汽油年銷售量約254萬噸,按乙醇添加標准測算,每年需燃料乙醇約26萬噸。

  對此,天津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自2017年11月起,確定設施建設、使用過渡和封閉運行三個階段任務,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明確政企分工,用時不到一年完成了建設推廣工作。

  據了解,天津於2018年8月進入過渡階段,10月1日封閉運行,至2018年底完成了全部6家車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和719座在營加油站(含社會加油站)的建設改造。截至目前,天津共銷售車用乙醇汽油16.28億升,加注乙醇汽油車輛5250.5萬輛·次,社會反映良好。

  政企多管齊下攻克重重阻力

  車用乙醇汽油的社會關注度很高,全國多個省份曾出現過“質量不過關”“公眾不認可”等失敗教訓。記者採訪了解到,天津之所以在較短時間內完成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經驗。

  不甩“包袱”,“一竿子插到底”。天津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車用乙醇汽油推廣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思想認識,明確責任分工,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商務局、交通運輸委、市場監管委等各司其職。“全市統一領導是天津推廣乙醇汽油成功的關鍵。”高懷英說,整體推廣工作由天津市發展改革委統籌推進,而沒有將工作“包袱”甩到各區。

  嚴控環節,攻克質量難題。“質量是決定推廣成敗的根本。”天津市發改委能源處王賡說,天津在燃料乙醇供應、調和配送和加油站銷售等各環節嚴格把控,保証乙醇汽油質量。記者在中國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大港油庫看到,改造后的乙醇儲蓄罐、運輸管線、發油台、檢測裝置等設施均已投入使用。該油庫負責人周仕軍說:“每天從這裡發出的汽油佔天津市場的30%-40%,責任重大。除了克服施工難題,多虧政府的綠色審批通道,保障改造順利完成。”

  適時宣傳,消除公眾疑慮。“宣傳不宜過早,也不能過晚。”高懷英說,私家車主不認可、公眾質疑是一些省份推廣失敗的原因。對此,天津成立專家委員會,除了提供技術支撐,同時有序開展引導,暢通信息共享渠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消除了出租車等敏感群體對使用乙醇汽油的顧慮。

  記者採訪了解到,車用乙醇汽油在天津封閉運行以來,經5次質量抽檢全部合格,輿論環境整體理性平穩,機動車污染物減排效果顯著。目前,天津市車用乙醇汽油已經納入成品油日常管理。

  專家建議全國推廣需破解四大難題

  專家認為,目前各省市推廣車用乙醇汽油進度不一,距離2019年實現重點區域覆蓋和2020年全國覆蓋的目標仍任重道遠。為鞏固和擴展天津已有成果,實現車用乙醇汽油產業穩定發展,急需破解四大難題。

  首先,重點區域同步覆蓋。中國石化天津鬆江加油站站長張寶富向記者反映,一些京冀車主到天津加油時會因乙醇汽油產生顧慮,影響天津市場銷售。喬映賓認為,乙醇汽油在越大的范圍同時推廣使用,越容易取得成功。建議迅速推廣天津經驗,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等重點地區,實現區域同步,避免過去一些省份推廣完成后“高開低走”的情況重演。

  其次,加強各環節質量監管。生產環節,“應從源頭加強水含量、酸值等關鍵指標控制,油企也要定期檢測。”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張敏華說。運輸環節,保障安全高效。周仕軍說,目前天津所用燃料乙醇均來自東北,難免會因天氣、交通等因素影響供應,建議乙醇供應商在油庫周邊建立乙醇存儲庫,政府配套設立危險運輸車輛停車場。銷售環節,喬映賓建議,建立常態化的市場監管體系,可借鑒國外識別碼技術,強化銷售監管,防止個別加油站私下出售非乙醇汽油,或用甲醇替代乙醇。

  第三,建立車用乙醇汽油定價機制。張敏華說,E10乙醇汽油是由乙醇和組分汽油按1:9體積組成,考慮到乙醇價格偏低,且不受國際油價影響,建議建立車用乙醇汽油定價機制,使價格公開透明,利於公眾接受。

  第四,支持纖維素乙醇試驗推廣,擴大乙醇供應量。喬映賓表示,乙醇汽油向全國推廣后,僅靠陳化糧恐難滿足需要,利用秸稈等纖維素制造乙醇是未來的有效途徑,建議政府對相關產業加大財稅支持,早日取得產業化成果。(記者 王寧 李亭)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