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桶油強強聯手互簽協議 合力開發油氣勘探領域

2019年07月11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三桶油互相簽訂協議,聯手發力油氣勘探領域,其中,中石化和中海油共涉及雙方探礦權19個,中石油和中石化共涉及雙方探礦權81個,力度可謂之大。

三桶油頻繁聯手“事出有因”。前不久,發改委和商務部發布文件稱,允許外商進入石油勘探開發領域。

分析師表示,此舉將打破原油上游環節的壟斷局面,石油巨頭們將不得不面對來自外商的挑戰,三桶油強強聯合剛剛開始,未來有望繼續加強合作。

三桶油聯手發力油氣勘探領域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7月10日,中國石化與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就渤海灣、北部灣、南黃海和蘇北盆地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共涉及雙方探礦權19個、總面積約2.69萬平方公裡。在合作框架協議下,同時簽署了渤海灣盆地、蘇北和南黃海盆地、北部灣盆地聯合研究協議。這標志著繼東海油氣聯合勘探開發后,雙方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的合作掀開了新的篇章。

協議的簽署,是推動國內油氣行業上游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對於加快海上油氣增儲上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國海上油氣資源豐富、勘探程度較低,是油氣勘探開發的重點領域。按照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三年內通過聯合研究、聯合勘探、設施共享的方式在不同海域進行合作。按照聯合研究協議,雙方將在渤海灣盆地的黃河口凹陷、青東凹陷、渤東凹陷,北部灣盆地的潿西南凹陷和徐聞地區、蘇北盆地的鹽城和海安凹陷、南黃海盆地東部地區進行資料共享,開展創新性聯合研究。

中石化和中海油將充分把握這次合作機遇,通過資料共享、技術共享、成果共享、設施共享,加大聯合研究攻關力度,加快海上油氣增儲上產步伐,推動我國海上油氣勘探開發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中海油方面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項合作必將推動合作區塊乃至盆地有利構造與沉積相帶的展布、油氣富集規律等認識實現質的突破,使有利勘探區帶和目標的優選更加科學,降低勘探風險,提高探井成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時間以來,三桶油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正在加強合作。

7月8日,中石油與中石化就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簽訂了聯合研究框架協議,共涉及雙方探礦權81個、總面積約30.58萬平方公裡。在框架協議下,雙方下屬有關企業簽署了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三個聯合研究協議。這標志著雙方在油氣勘探技術領域的合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有業內人士認為,三桶油互簽協議,強強聯合,不斷加大勘探合作力度,油氣勘探開發領域進入新局面。

原油上游壟斷局面被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三桶油頻繁聯手“事出有因”。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下稱“2019年版鼓勵目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

7月2日,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目前,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

根據《2019年版鼓勵目錄》第二大類採礦業的第16-18條目錄:石油的勘探和開發﹔提高原油採收率(以工程服務形式)及相關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物探、鑽井、測井、錄井、井下作業等石油勘探開發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金聯創原油分析師奚佳蕊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標志著國家將全面鼓勵外商進入中國石油產業鏈的上游環節——勘探與開發,這將打破中國原油上游環節壟斷的局面,中國的石油巨頭們將面對更多來自國外企業的挑戰。

我國正根據2001年11月10日入世的協議內容,在逐步放開了成品油市場的零售與批發環節后,將原油上游環節的放開也納入了放開的軌道。

實際上,《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正式實施,標志著中國成品油終端市場全面向外資放開,外資可獨立運營加油站。

奚佳蕊認為,中國的成品油市場自放開以來運行有序,一方面加強了中國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接軌的聯動性,另一方面也打破了成品油市場壟斷的局面,加快了市場化的進程。其中受益最大的是民營企業,外資企業也從中有所獲益。

據了解,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仍是中國成品油零售終端市場的主導者,隨著前幾年大力收並民營加油站工作的順利推進,兩大集團無論在加油站數量還是地理分布上都佔有絕對優勢。外資品牌包括殼牌、BP、埃克森美孚、道達爾等在內的總加油站數量,佔不足中國總加油站數量的3%,但殼牌在加油站數量和區域分布上仍佔有一定的優勢。

奚佳蕊還表示,2019年《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裡放開了中國原油的上游環節,也是對中國原油市場的一次整肅與升級,尤其是鼓勵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將提高中國原油的採收率與利用率,完全符合中國當下的國情、經濟及能源政策。在放開市場的同時,中國也在不斷調整與規范外資的准入限制措施,為中國市場的放開保駕護航。(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