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風光產業持續“風光” 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

2019年07月11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 當前,我國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持續增加,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明顯緩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顯著提升。

  □ 具體來看,風力發電處於政策切換期,尤其是海上風電建設提速,行業景氣度持續回升。光伏發電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近期有望提前實現平價上網。

  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近日在北京發布《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8年,全國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同比增加10.1%,達到18670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26.7%。抽水蓄能、龍頭水庫電站等調峰電源以及分布式電源建設進度加快,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明顯緩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顯著提升。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水電裝機(含抽水蓄能)3.52億千瓦,在建規模約9100萬千瓦,年發電量1.23萬億千瓦時﹔風電裝機1.84億千瓦,年發電量3660億千瓦時,太陽能發電裝機1.74億千瓦,年發電量1775億千瓦時。我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佔比顯著提升。

  2018年,各類電源總裝機容量同比增長6.7%,達到189948萬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同比增加11.7%,達到72896萬千瓦,佔新增電源裝機的63.8%。風電、太陽能新增裝機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佔比達到了85%。

  具體來看,風電方面,2018年全國風電新增並網容量2059萬千瓦,累計並網容量達1.84億千瓦,佔全國電源總裝機容量的9.7%,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時,海上風電建設提速,去年海上風電新增並網裝機161萬千瓦,同比增長接近200%。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院長鄭聲安介紹,去年海上風電新開工容量達到了800萬千瓦,創歷史新高。報告預計,2020年可實現並網裝機容量500萬千瓦以上的發展目標。

  “今年處於政策切換的關鍵期,陸上風電、海上風電都出現了搶裝現象。”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海波說,以金風科技為例,今年要交付的量是上一年的1.7倍,但仍有大量客戶的供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光伏發電繼續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報告統計,2018年全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容量4426萬千瓦,累計並網容量達1.74億千瓦,約佔電源總裝機9%。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振國表示,隨著光伏技術進步和成本降低,光伏應該會在未來3年至5年時間裡,在全球絕大多數地區成為最便宜的一種能源。

  鄭聲安分析認為,光伏發電在近期發展中有望提前實現平價上網,中期則會保持平穩增長,以此為基礎,有望推動“全民光伏”時代的到來。從遠期來看,分布式光伏應用將得到全面推廣。另外,隨著太陽能熱發電技術路線基本成熟,也將實現平價上網。

  《報告》認為,2020年將是中國光伏發電全面平價上網的開端。預計到2035年,光伏將為實現能源生產與消費革命奠定重要基礎,分布式光伏將取代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電站,成為我國光伏發電的主力軍。農村也將實現戶戶有光伏,全社會家庭通過直購綠電、光伏移動設備、購買光伏資產等方式實現全民光伏。技術創新為太陽能熱轉換率帶來突破性提高,發電效率將達到50%。(經濟日報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