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桶油”聯手 允許外資進入

我國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記者 杜燕飛
2019年07月1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一直以來,根據現行的《礦產資源法》規定,在我國,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延長石油四大國有石油公司享有油氣勘探開發的資質。但目前,我國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局面正在發生變化。

一方面,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等“三桶油”互簽協議,加強油氣勘探開發領域的合作。另一方面,國家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將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試點的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等開放措施推向全國。

業內人士表示,“三桶油”聯手我國油氣勘探,允許外資進入我國油氣勘探,有利於推動我國油氣開放合作,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提高油氣勘探開發技術,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三桶油”互簽協議 發力油氣勘探開發

7月8日,中國石油與中國石化就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簽訂聯合研究框架協議,共涉及雙方探礦權81個、總面積約30.58萬平方公裡。在框架協議下,雙方下屬有關企業簽署了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三個聯合研究協議。

7月10日,中國石化與中國海油的附屬公司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就渤海灣、北部灣、南黃海和蘇北盆地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共涉及雙方探礦權19個、總面積約2.69萬平方公裡。在合作框架協議下,同時簽署了渤海灣盆地、蘇北和南黃海盆地、北部灣盆地聯合研究協議。

按照協議,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將開展系統的聯合研究、聯合勘探,通過資料共享、成果共享、技術共享、設施共享,強強聯手、集智攻關、聯合創新,進一步推動高質量勘探與效益開發,加快油氣增儲上產步伐,推動我國油氣勘探開發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打破壟斷 允許外資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

6月30日,發改委、商務部分別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將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試點的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等開放措施推向全國,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董秀成表示,此次允許外資進入我國油氣上游勘探開發領域,從政策層面上講,標志著我國整個油氣產業(上、中、下游)全面開放,具有“裡程碑”意義,也充分展示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同日,發改委、商務部聯合發布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明確規定,鼓勵外商投資的產業包括:提高原油採收率(以工程服務形式)及相關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以及物探、鑽井、測井、錄井、井下作業等石油勘探開發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對此,英國石油(BP)中國董事長兼總裁楊筱萍表示,通過取消油氣勘探開發領域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引入包括外資在內的多市場主體參與國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鼓勵外商投資油氣勘探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可以進一步提升我國油氣資源的勘探開發力度和技術水平。

提高油氣勘探開發技術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石油進口量為4.4億噸,同比增長11%,石油對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氣進口量125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1.7%,對外依存度升至45.3%。

因此,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強化油氣供應保障能力,構建全面開放條件下的油氣安全保障體系,成為當務之急。

但目前,我國油氣增儲上產難度和力度不斷加大,勘探開發面臨著老區塊挖潛難度越來越大、新項目開發難度持續加大的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此次“三桶油”互簽協議,通過資料、成果、技術、設施共享的方式,加大油氣勘探合作力度,意味著我國油氣勘探開發領域步入新局面。

同時,“取消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可以引入更多的市場競爭主體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在提高勘探開發技術與效率的同時,可以增加我國油氣資源儲備,增加我國油氣自給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董秀成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