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企業如何實現共贏:以國企為主導,多種主體參與

2019年07月12日08: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 油氣資源上游勘探開發要以國企為主導,多種主體參與,吸引更多中小企業參與,有利於培育一批真正有創新能力的企業。

  □ 國有企業應該在技術上給予民營企業充分支持。同時,必須在國內建立開放統一、競爭有序的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市場。

  近日,非常規油氣產業聯盟與中國能源網研究中心在北京召開“多元開發國內油氣 提升新形勢下能源安全”座談會,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及油氣體制改革等話題開展研討。

  目前,油氣資源勘探開發的下游市場化進展有序,為了促進油氣行業健康快速發展,油氣上游的勘探開發也逐步實現勘探主體多元化。

  “油氣資源勘探開發體制改革中,上游與中游的改革力度比較大,特別是下游領域的市場化程度比較高,但上游的勘探開發長期以來卻受困於體制機制問題。”自然資源部咨詢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大偉表示,推進油氣勘探開發上游的市場化,最主要的就是要推進勘探開採主體多元化,要以國企為主導,多種主體參與。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表示,油氣資源上游勘探開發理應進一步開放,吸引更多中小企業參與,培育出一批真正有創新能力的企業。在加大外部資源儲備的同時,也要加大自主資源開發,通過充分競爭降低成本、突破技術。

  長期以來,油氣勘探開採由於涉及國家能源安全,一直由國有企業掌握主導權,民營企業在勘探中的佔比微乎其微。

  “勘探資料不能共享,也是油氣體制改革的一大障礙。目前,勘探資料由勘探主體保存,沒有上交國家,導致很多企業收集不到資料。國家應該推進資料共享,降低中小企業的勘探風險。”原石油部物探局副局長柴桂林說。

  “國有企業應該在技術上給予民營企業充分支持。”柴桂林表示,油氣行業的門檻本身很高,中小企業面臨資金、技術等各方面短板。國有企業應該到條件復雜的地區開展技術攻關,適當讓出優質區塊,給民營企業一定的生存空間。

  從短期來看,我國“煤多、油少、缺氣”的能源現狀仍將維持。如何促進國內油氣資源多元化開發,提升新形勢下的能源安全已經非常急迫。業內專家認為,必須在國內建立開放統一、競爭有序的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市場。

  “油氣領域開放的大趨勢無法逆轉。”中化集團原總地質師曾興球認為,首先要深化企業改革,擴大公共服務﹔其次,把國企做優做強,帶動整個市場的良性健康發展﹔再次,改革油氣領域現有的稅制、稅種、稅率等,以支持中小油氣企業,充分調動各方的積極性﹔最后,認真研究油氣勘探開發過程中的協調發展問題。

  國家能源局法制和體制改革司原副司長丁志敏表示,油氣上游產業集中度過高,主體少投入少,油氣改革的任務之一就是培育上游多元主體,形成國有大型企業為主,多種所有制共存的市場格局。“油氣上游既要有‘航空母艦’,也要有‘驅逐艦’,還要有‘小船’。未來招標時,建議拿出優質區塊,向社會資本開放,最終通過競爭降低油氣成本,實現行業良性發展。”丁志敏說。

  中能頁岩氣公司總經理龔大建建議,由於涉及勘探風險和難度,目前國家對於新層位頁岩氣勘探開發的補貼不應減少,反而應該增加。同時,在設立國家級頁岩氣示范區時,應兼顧有潛力有創新力的民營企業。(經濟日報記者 劉春沐陽)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