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科創板助力優質節能環保企業成長

2019年07月12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提出的六大領域企業中,其中一類是節能環保領域的企業。

  具體看,這一領域的企業主要包括高效節能產品及設備、先進環保技術裝備、先進環保產品、資源循環利用、新能源汽車整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動力電池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在業界看來,在科創板的重要機遇下,節能環保領域的納入意味著科技助力環保產業“攻堅破壁”。

  通過對受理企業進行梳理,《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與之相關的企業包括歸屬於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的龍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歸屬於生態保護與環境及治理業的無錫德林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萬德斯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這五家企業的狀態均為“已問詢”。

  我國環保行業處於黃金發展期,國家財政支持力度不減,對環保行業投入穩定增長,未來發展空間廣大。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據,2018年,我國節能環保公共財政支出為6353億元,同比增長13.1%。

  在光大証券研究員殷中樞、王威看來,節能環保行業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點事項,進入科創板重點支持行業之列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當前污染防治進入深水區,科創板的獨特之處是給予勇於解決當前環境治理難點且擁有核心技術競爭力的企業更多機會,同時不鼓勵其僅借助傳統商業模式的便利進行規模擴張。

  根據招股說明書,金達萊的主營業務是依托自主研發的兼氧膜生物反應器技術及JDL重金屬廢水處理技術兩大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術裝備、水環境整體解決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項目運營。

  萬德斯則專業提供先進環保技術裝備開發、系統集成與環境問題整體解決方案,主營業務聚焦垃圾污染削減及修復業務、高難度廢水處理業務等。同時,公司已擁有 50 項環保相關技術專利,在垃圾污染削減、垃圾污染修復、高難度廢水處理等項目中得到推廣應用。

  金科環境主營業務是依托公司自主研發的膜通用平台裝備技術、膜系統應用技術、膜系統運營技術等三大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裝備及技術解決方案、運營服務以及資源化產品。

  德林海主要從事以湖庫藍藻水華災害應急處置以及藍藻水華的預防和控制為重點的藍藻治理業務。

  卓越新能是一家通過綜合利用廢油脂(地溝油、酸化油等)從事生物柴油及衍生產品—工業甘油、生物酯增塑劑、水性醇酸樹脂等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的高效資源循環利用企業,產品廣泛用於清潔動力能源和生物基綠色化學 品等領域,從而實現廢棄油脂的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

  光大証券認為,目前環保行業仍有較多規模較小的企業在從事各細分領域的科技創新研發,2018年融資環境趨緊的大環境也給這些小企業造成更加嚴峻的生存壓力。科創板的推行可以給予優質的小型科創企業利用資本市場迅速成長的機會,而新科技帶來的經濟增量也將反哺資本市場,從而帶來良性循環。(記者 朱寶琛)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