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各地補貼政策轉向 充電樁產業將進入景氣周期

2019年07月12日08:3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續駛裡程短、充電焦慮一直是新能源汽車發展中急需解決的難題,如今這個難題正在被解決。

  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技術與產業聯盟(下稱“充電聯盟”)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全國公共充電樁和私人充電樁總計保有量為100.2萬台,同比增長69.3%。

  根據充電聯盟的統計,截至6月,充電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41.2萬台﹔通過聯盟內成員整車企業採樣約87.5萬輛車的車樁相隨信息統計,其中隨車配建充電設施59.1萬台。

  當前,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區域較為集中,前十省市北京、上海、江蘇、廣東、山東、浙江、河北、安徽、天津、湖北建設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佔比達75.3%。

  以上數據說明,充電樁的數量正在迅速增加。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在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的影響下,充電樁有望保持高速增長的勢頭。

  根據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於3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確定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為補貼過渡期,同時要求地方應完善政策,過渡期后不再對新能源汽車給予購置補貼,轉為用於支持充電(加氫)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等方面。

  隨后,各地政府陸續出台政策,明確了補貼轉向的實施細則。5月以來,《海南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2019-2030)》《廣西壯族自治區加快推進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2019年浙江省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年度計劃》及天津市《加快居民小區公共充電樁建設實施方案》已經陸續印發。

  國盛証券認為,2019年地補政策向充電樁扶持轉向可行性高。在補貼的作用下,充電樁產業將迎景氣周期。同時,全國新能源車的保有量大幅提升,真實運營車輛大幅增加,充電樁運營盈利持續性增強,產業景氣周期將顯著拉長。

  長城証券研報指出,按照2020年新能源車保有量600萬輛計算,充電樁年復合增速達到177%。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