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峽集團:三峽大壩當前各方面性態均優於預期和設計標准

2019年07月12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則關於三峽大壩“扭曲變形”的謠言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方專家、科研機構和媒體紛紛出來辟謠。

7月11日,三峽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范夏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三峽工程的建設者和運營者,三峽集團有責任有義務告訴民眾三峽大壩真實的狀況: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巋然不動。

范夏夏說,7月10日,有超過1萬名中外游客在三峽大壩景區游覽,每年更是有約300萬中外游客實地見証了三峽大壩的雄偉壯觀,游客眼見為實,三峽大壩氣勢恢弘,巍然屹立,這就是事實。

三峽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范夏夏接受採訪。

范夏夏表示,三峽工程是全人類的財富,具有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巨大綜合效益,是適應自然、造福人民、改善生態的裡程碑工程。作為長江防洪體系的關鍵性骨干工程,三峽工程已經成為長江中下游數以億計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

“三峽工程,或者說以三峽工程為代表的中國水電工程,代表了世界水電行業的最高水平。從這個意義來講,隻有中國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才真正掌握三峽大壩的真實性態。因為我們有理論、有實踐、有數據,這就是事實。任何沒有科學縝密監測數據的猜斷都是不科學的、不負責任的、外行的,甚至是別有用心的!”范夏夏表示。

范夏夏指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建設三峽工程是千年大計。三峽工程從論証到建設到運營幾十年以來,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工程實踐和數據監測。這些科學研究、工程實踐和數據監測告訴我們:三峽大壩當前各方面性態均優於預期和設計標准。

他強調,從科學技術的角度講,三峽工程是中國人民自力更生建設大國重器的重要標志,是中國工程技術人員的驕傲,三峽工程所積累的大量數據是中國水電工程領先世界水平的重要基礎和核心競爭力。

“我們歡迎全世界的同行、科學家來三峽看一看,共同分享我們的成果和經驗,把三峽工程的建設運行經驗發揚光大,用以指導未來的工程實踐。希望我們的成功實踐能為世界水電工程技術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范夏夏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