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石油

中緬原油管道(國內段)平穩運營2周年 累計輸送原油1900余萬噸

2019年07月1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10日,從中國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德宏輸油氣分公司“媒體開放日”獲悉,中緬原油管道(國內段)迄今已安全平穩運營2周年,累計有1900余萬噸原油從770多公裡外的緬甸馬德島輸送到國內,為西南區域經濟發展源源不斷提供工業“血液”,同時進一步加深中緬兩國的能源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中緬原油管道與中緬天然氣管道雙線並行,經雲南瑞麗入境並與國內油氣管網相連,是“一帶一路”建設先導示范項目。中緬油氣管道既是中國開辟西南能源通道、實現油氣進口多元化的戰略性工程,又是緬甸重要的能源動脈,同時也是中國石油“走出去”,探索多方合作模式,實現互利共贏的國際化范本。

2013年7月,中緬天然氣管道正式投運,跨越雲南、貴州、重慶和廣西,一直延伸至廣西貴港,並與中貴天然氣管道相連,目前累計輸氣超200億立方米。2017年6月,中緬原油管道全線一次投產成功,為我國原油進口開辟了新通道。中緬油氣管道的全面投運,標志著我國西南、西北、東北、海上四大能源進口通道基本建成,對我國實現原油進口多元化、降低運輸風險和運輸成本、優化能源供應格局、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雲南地區處於全國能源供應量末端,所需油品全靠外部調運。中緬原油管道投產后,與繞行馬六甲海峽相比,縮短運送裡程1820海裡。從緬甸入境的原油在雲南煉廠就地加工,供應范圍覆蓋我國雲南、四川、重慶、貴州等地,還可以輻射到東南亞地區,為保障我國西南地區油品供應、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深化國際能源合作貢獻力量。隨著中緬油氣管道、雲南成品油管道、千萬噸煉油及各類煉化項目陸續投產運行,雲南一舉改寫了缺油少氣的歷史,並規劃建設規模超千億元的石化產業鏈,有望成為西南企業石化大省,打造區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中緬天然氣管道,通過中貴線和西氣東輸系統有效連接,溝通新疆氣區、長慶氣區和四川氣區聯絡通道,實現氣源相互調度和置換,使我國油氣管網格局基本形成,可輻射雲南、四川、貴州、廣西、廣東等多個地區,有效提升了區域內多氣源供應保障能力,加快沿線省市和地區的“氣化”步伐。

中緬原油管道全長1420公裡,其中46%在我國境內,設計輸量為每年1300萬噸。國內段由西南管道公司負責運營。管道沿線地質地貌復雜,汛期長、雨量大,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時有發生,20公裡最大落差達1500米,是國際上最復雜的液體管道之一。

為確保西南能源進口通道安全、暢通,西南管道公司以“建設一流山地管道企業”為願景,精准實施創新驅動、聯通發展、人才強企、精細管控“四大戰略”,積極探索實施山地智慧管道建設,科學布局應急資源和維搶修力量,與地方政府建立聯合應急響應協調機制,有效提升管道本體安全水平﹔積極配合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做好油品化驗、質檢等工作,保障輸送原油安全、平穩、優質、高效。

特別是今年,按照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啟動油氣長輸管道建設及運行安全升級管理相關要求,根據中油管道公司安排部署,西南管道動員全部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全面進入“一級戰備”狀態,細化形成工作措施93項,編制“一區一案”1588個,共設立管道區、段長669個,全力以赴保障油氣管道安全平穩運行,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和諧穩定環境。

目前,我國南方全面進入汛期。結合西南地區入汛早、汛期長的特點和實際,西南管道公司進一步明確了升級管理期間值班安排,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做好防汛物資准備,加強應急演練,強化與地方應急聯動,隨時掌握汛情動態,確保及時處置可能發生的險情。(李建)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