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廣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清潔能源建設

宮若涵
2019年07月15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廣核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發揮30多年來不間斷發展核電、新能源與環保產業所積累的經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清潔能源和環保產業建設,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近日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對記者表示。

  過去的十年裡,中巴兩國在能源電力領域開展了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隨著Gamma項目的交割和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揭牌,意味著“一帶一路”倡議在巴西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未來,以巴西為中心,中廣核將輻射發展周邊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國,並逐步向整個南美地區擴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中廣核在核電、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塊取得了重大突破,核電站數字化儀控、非動力核技術等領域“走出去”均取得積極進展。

  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6月24日,中廣核與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在聖保羅簽署了巴西Gamma新能源項目股權交割確認書,並揭牌成立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標志著中廣核開始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Gamma新能源項目位於巴西東北部的皮奧伊州與巴伊亞州,於2017年下半年投產,總裝機規模達到54萬千瓦,包括兩個在運的太陽能項目共45萬千瓦和一個9萬千瓦的在運風電項目。

  據了解,近年來中廣核在立足主業核電的基礎上,在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領域也有很大發展,並持續關注布局海外的風電、太陽能項目。

  賀禹說,巴西幅員遼闊,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風電、太陽能發展潛力巨大,清潔能源市場前景廣闊,中廣核之所以選擇進入巴西清潔能源市場,重要原因在於巴西的電力市場運作成熟,風電和太陽能有較大發展空間,並且國家電力調度會優先考慮這兩種清潔能源。

  按照巴西礦產與能源部(MME)2016年公布的十年規劃,到2026年巴西風電裝機規模將達2600萬千瓦,太陽能裝機規模將達1300萬千瓦。該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風電和太陽能在運裝機容量分別為1460萬千瓦和206萬千瓦。

  據介紹,中廣核從2017年12月開始與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接觸,后者當時正在對自己在巴西的業務進行轉型調整,有意出售Gamma項目。2019年1月16日,中廣核與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簽署了Gamma項目股權並購協議,6月24日正式完成項目股權交割確認。新成立的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不僅要運營這次交割的Gamma項目,中廣核后續在巴西開發的所有項目都將由該公司統一運營。

  賀禹告訴記者:“在過去的十年裡,中巴兩國在能源電力領域開展了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隨著Gamma項目的交割和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揭牌,意味著‘一帶一路’倡議在巴西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關於中廣核將如何在未來深耕南美市場,賀禹表示,集團以新成立的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為依托,以巴西為中心,中廣核將輻射發展周邊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國,並逐步向整個南美地區擴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賀禹強調,巴西是中國在南美地區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政府也將巴西定為“海上絲綢之路”向南美延伸的重要支點,“中廣核有信心,有能力,在巴西這塊熱土上,繼續為中巴兩國高質量的商貿合作添磚加瓦,實現互惠共贏、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成果

  賀禹告訴記者,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中廣核在核電、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塊取得了重大突破,核電站數字化儀控、非動力核技術等領域“走出去”均取得積極進展。“目前中廣核國際業務已分布在20多個國家,境外員工超過4000人,本土化比例超過93%。”賀禹說。

  作為中國第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中廣核在海外最重要的核電布局之一就是英國核電項目。據介紹,2016年9月,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英國核電項目成為中國在英國和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

  賀禹介紹說:“該項目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使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實現了我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

  而在新能源領域,中廣核也已形成多個高質量區域發展平台。賀禹表示,作為中國第二大清潔能源發電企業,中廣核的清潔能源項目已遍布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的16個國家,在東南亞、埃及、孟加拉國、法國、韓國、愛爾蘭、巴西等國家及地區佔有一定市場份額。

  “2015年11月,中廣核成功收購馬來西亞埃德拉項目,正式搭建立足東南亞、輻射‘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發展平台,成為馬來西亞、埃及最大的獨立發電商。”賀禹說。

  他還補充道,2014年6月,中廣核在法國成立了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並先后在英國、法國、比利時、愛爾蘭、荷蘭、瑞典等國家,通過並購及自主開發建設擁有了近160萬千瓦的風電、太陽能資產。

  在東道國履行社會責任

  對於中廣核在社會責任方面作出了哪些舉措、對當地有何貢獻,賀禹回答了三點。

  第一,中廣核為當地提供清潔能源、助力節能減排。賀禹舉例說:“在歐洲,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建成后,將滿足英國7%的電力需求,在60年運行壽命期內,每年相當於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

  第二,賀禹認為中廣核推動了東道國的技術與產業升級。他說,2016年12月,中廣核與哈薩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合資建設的中哈核燃料組件廠正式開工,預計2020年底投產,此舉推動了哈薩克斯坦核燃料產業向上游的升級。

  再次,賀禹說,通過實現員工本地化,中廣核在拉動當地就業,提升當地人技能方面也作出了貢獻。他以非洲納米比亞的湖山鈾礦項目為例,對記者表示,該項目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實業投資項目,項目建設期間可提供約6000個就業崗位,生產期間可提供1600個就業崗位,並推動了納米比亞的出口和GDP增長。

  賀禹還告訴記者,中廣核在馬來西亞、埃及、孟加拉國、阿聯酋和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擁有15個清潔能源項目,為各國提供近1200個就業崗位,同時通過資金支持和實物捐贈改善貧困社區教育、醫療條件,幫助弱勢群體自主創業,並對文化、體育事業的發展提供贊助支持。

  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據介紹,中廣核在馬來西亞的國家能源大學和幾所公立大學設立獎學金,為低收入家庭的優秀學生提供獎學金及優先就業的機會。

  “2019年5月,中廣核首個海外培訓學院落地馬來西亞,為國際化發展提供人才保障。未來,中廣核將在此基礎上建立歐洲、韓國、巴西等國家與地區的培訓中心,為當地社會創造更大的人力資源增值。”賀禹說。

  他補充道,巴西培訓中心定位為中廣核南美洲培訓基地,將依托剛剛揭牌成立的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開展當地的清潔能源人才培養工作,為巴西乃至南美洲清潔能源的發展貢獻力量。

  賀禹還強調,在深耕巴西的同時,中廣核也會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針對東道國經濟、社會和政治等方面的要求,定期以當地語言發布社會責任國別報告,增加透明度,滿足利益相關方渴望公司披露社會責任信息的需求。

  最后賀禹說:“未來,中廣核將繼續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