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受子公司停產拖累 雅本化學中期淨利預降超八成

2019年07月15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

  日前,雅本化學發布2019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公司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0萬元至1500萬元,同比下降80.38%至10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為3000萬元至4500萬元。

  對於上半年業績的下滑,雅本化學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是因為公司子公司南通雅本發生安全事故停產了幾個月,給公司造成了影響。”

  二季度受停產拖累

  據了解,雅本化學是以生產精細化工產品為主的綜合性化工企業,是國內醫藥農藥中間體行業中的高端產品定制商,其主要從事農藥中間體、特種化學品及醫藥中間體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自2006年成立以來,公司依托全球化的經營視野、領先的研發技術以及高端的工程制造平台,通過自主研發及定制研發,不斷推出新產品,並實現規模化生產,主要產品在技術和工藝上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目前,雅本化學已與FMC、杜邦、拜耳等農化龍頭企業建立了戰略性合作關系。同時,近年來公司不斷拓展新客戶,陸續與羅氏制藥、諾華制藥、梯瓦制藥、柏林化學等國際農化、醫藥龍頭企業建立合作關系。

  自2016年四季度全球農化市場逐步回暖后,近兩年雅本化學業績一直保持高速增長。尤其在2018年度,公司發展勢頭迅猛,產能持續釋放,大客戶業務訂單增長,業績不斷提升。到了2019年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卻並未延續高增長狀態,反而出現微弱下滑跡象,主要受子公司安全事故停產影響所致。

  記者了解到,2019年2月底,子公司南通雅本因廢水處理區發生安全事故導致暫時停產,事故雖為外包項目承包商違規所致,但公司仍停產了4個月,對公司二季度的生產造成了較大的影響。公司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超八成。

  2019年6月底,南通雅本恢復正常生產。對於本次復產,雅本化學表示,公司管理層將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加強公司及下屬各子公司對外部項目承包商的安全監督管理,杜絕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調配產能增加產出

  資料顯示,南通雅本位於江蘇如東縣沿海經濟開發區洋口化學工業園內,成立於2010年9月份,是上市公司雅本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子公司,主要從事化工產品生產、銷售﹔甲醇、乙醇溶液生產﹔危險化學品批發﹔化學技術研究開發及技術轉讓、服務﹔生產、加工、銷售農藥原藥﹔農藥制劑分裝﹔自營和代理各類商品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等。

  談及南通雅本停產是否影響到公司的合作訂單及存在客戶流失的風險?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南通雅本僅是公司其中的一個工廠,公司年初排班時是按照十個月的生產周期安排的,剩余的兩個月用來檢修及設備維護,在時間上本身就有所預留。”其表示,“本次停產,公司也充分利用了這個時間提前對生產設備進行維護和檢修,所以對訂單的完成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大客戶為十多年的戰略客戶,項目投入大、周期長,可替代性小,所以客戶不會流失。”

  “為彌補上半年的損失,公司已通過增加班次、合理調配產能,最大限度地減輕停產期間的經濟損失。當然在完成產量的同時,公司也會更加注重質量工作。”上述工作人員表示。

  國金証券蒲強認為,事故發生后,公司積極進行停產自查,在江蘇省環保、安監要求極嚴的條件下,能夠得以復產,正是公司發展積澱的體現。經過多年布局,公司已成功進入國際龍頭企業供應鏈,以國際標准進行管理,具備長期發展的基礎,有望在未來的發展中脫穎而出。(記者 曹衛新 見習記者 陳 紅)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