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河北宣工上半年淨利預增3倍 証代詳解業績構成

2019年07月15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7月11日,河北宣工披露2019年半年報預告,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2.2億元至2.35億元,同比增加281.94%至307.98%。

資料顯示,河北宣工主營產品為銅產品、磁鐵礦及工程機械,其營收佔比分別約為30%、60%、5%。公司方面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經營業績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鐵礦石價格上漲使公司磁鐵礦產品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鐵礦石價格飆升

銅和機械板塊“拖后腿”

值得注意的是,《証券日報》記者查閱數據發現,河北宣工在今年一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1.05億元,根據半年報預告數據計算,其二季度的淨利潤約為1.15億元-1.3億元。在鐵礦石價格上漲的背景下,河北宣工第二季度的預盈利僅僅略微高於第一季度。

對於一季度與二季度業績相差無幾的原因,河北宣工証券事務代表賈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公司主營產品為銅產品、磁鐵礦及工程機械。第二季度預告的業績,在磁鐵礦利潤大幅提高的同時,也受銅和機械板塊業績表現的影響。銅板塊作為主營業務的一部分,目前銅礦生產處於一期二期銜接過程,二期工程仍在建設,一期臨近閉坑,所以銅產量較低﹔而工程機械板塊,最近幾年始終處於虧損的狀態,主要原因是產品盈利能力不足。這兩點都對公司整體效益有一定的拖累。

而從二級市場來看,據記者觀察,7月12日開盤后,河北宣工盤面並沒有受業績預增的利好影響,最終以2.84%的跌幅收盤,當日股價跌幅在河北省50多家上市公司中墊底。

對此,有投資者表示,“國際期貨鐵礦石大漲,河北宣工業績也大漲,為何其股價卻跌勢不止。”

對此,賈斌表示,盤面的反應可能是不同投資者對各自業績預期與預告值比較的結果。短期小幅收跌可能是部分投資者預計鐵礦石價格上漲對公司業績提升的同時,沒有考慮到銅板塊以及機械板塊對業績的拖累。

下半年積極布局

其他主營業務

有業內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鐵礦石價格變化主要是受市場供求關系的影響,加之今年巴西、澳大利亞等偶發事件影響鐵礦石產量,導致鐵礦石價格上漲幅度較大。在整體供求關系沒有逆轉的前提下,今年鐵礦石價格預計仍會維持在一個相對高位的狀態。

針對河北宣工此次業績預增,天風証券在研報中指出,河北宣工前期堆存的低品鐵礦石高達2億噸,公司礦區鐵礦儲量大、成本低,2018年磁鐵礦的毛利率高達80.29%。在礦產開採成本相對固定的基礎上,價格的上漲將直接增厚公司后期鐵礦石盈利能力。

同時,賈斌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業績造成拖累的兩大板塊,公司在下半年將分別對其進行調整。針對機械板塊,將通過產品結構轉型,增加產品盈利水平﹔針對銅板塊,將繼續挖潛增效穩定生產,並通過新建浮選廠和冶煉廠,提升后續工藝的回收率和效率,從而保障公司生產的穩定運行。

“隨著公司採取上述措施進一步搞好生產經營,加之投資者對公司業務構成和潛力了解的更加全面,相信二級市場股價短期小幅波動將會動態回歸到公司價值上來”,賈斌表示。(見習記者 張曉玉)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