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抖落核輻射的歷史塵埃 切爾諾貝利或成新烏克蘭經濟增長點

2019年07月15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到目前為止,切爾諾貝利一直都是烏克蘭形象中的一個負面因素,現在是時候來改變這一點了。”7月1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視察切爾諾貝利核污染區期間稱,這裡將轉型成為“新烏克蘭的增長點之一”,並簽署了發揮旅游潛力復興切爾諾貝利地區的相關總統令。

確定安全旅游線路

在這項總統令中,澤連斯基要求烏政府在3個月內制定措施,以完善核污染禁區內的旅游基礎設施,建立新的檢查站,提高輻射監測能力,確定安全的旅游線路,以及制定提前3日電子申請訪問制度,在國際旅游市場推廣“安全切爾諾貝利”這一新的國家品牌。

同時,總統令還提請議會從法律層面就隔離區內的“可開放區”和“禁止區”進行細化和明確,加大對違反輻射安全規定的處罰力度,保護業已形成的自然生態環境,接入移動通訊網絡,同時增加預算改善隔離區內的消防基礎設施,制定隔離區內可用於旅游開發的土地管理和儲備制度等。

時間停留在33年前

在視察期間,澤連斯基帶領政府官員向切爾諾貝利事故受難者紀念碑獻了鮮花,並參觀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新掩體。他在演講中表示:“切爾諾貝利是地球上一個獨特的地方。在這裡,大自然正從一場世界性的技術災難中恢復過來。在這裡,時間停留在了33年前。我們需要向科學家、生態學家、歷史學家、游客,以及整個世界展示這個地方。”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發生爆炸,散發的大量高輻射性物質造成了世界性的恐慌,成為迄今人類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嚴重的事故。事故發生后,蘇聯軍隊在該區域建立了污染隔離區,面積約2600平方公裡,距烏克蘭首都基輔約110公裡。根據輻射量不同,禁區內細分為藍區(輻射量30—50微西弗/小時)、紅區(輻射量50—200微西弗/小時)和黑區(輻射量200微西弗/小時以上)3個不同等級區域。

建成新烏克蘭的象征之一

蘇聯解體后,切爾諾貝利核污染禁區先后由烏克蘭緊急情況部、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局等部門管控。2011年雖有限開放了局部考察和旅游項目,但據烏旅游業內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有禁區旅游服務許可資格的旅游公司不到10家,持特殊許可証的導游僅50名左右,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在半遮半掩之間,權力與腐敗悄滋暗長。多年來,烏相關執法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向游客收受賄賂,無端拒絕符合條件的游客進入,以及非法旅游公司擅自帶游客進入危險區域等亂象,不僅影響了烏克蘭國家形象,也損害了游客的利益。

因此,澤連斯基提出要引入電子門票系統來打擊腐敗,不讓游客到達后卻無故被拒情況繼續發生,以及廢除“禁止拍照拍視頻”規定等一系列貼近游客需求的舉措,呼吁“將切爾諾貝利建成擁有自由之地,成為新烏克蘭的象征之一——沒有腐敗,沒有愚蠢的規定,擁有投資,擁有未來。”

隨著俄烏爭端陷入僵局,烏克蘭旅游業近年來開始呈現復蘇勢頭。烏政府第一副總理庫比夫此前透露,2018年旅游業收入較上一年度增加了250%,從2017年的17億格裡夫納增加到了42億格裡夫納。切爾諾貝利核污染禁區由於其神秘和探險魅力,也日益受到小眾群體追捧。特別是隨著今年5月美、英合拍的迷你劇《切爾諾貝利》的熱播,這塊被塵封的核災難禁地又被再次推到聚光燈下。切爾諾貝利能否抖落核輻射的歷史塵埃再次重生,成為“新烏克蘭的象征”,值得觀察,也值得期待!(記者 張浩)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