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美核電企業所需鈾燃料嚴重依賴進口 特朗普“很淡定”

2019年07月15日10: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美國商務部近期一項調查認定,美國核電企業所需鈾燃料嚴重依賴進口,這種狀況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不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持不同看法,12日拒絕為提升國產鈾比例而設置生產配額。

  【總統不同意】

  特朗普12日晚在一份書面備忘錄裡說,他不同意商務部的那項調查結論,但承認調查結論確實“引起重要關切”。因此,特朗普下令多個聯邦政府部門組建一個工作組,作一項更詳盡的評估,為期90天,以便為后續決策提供依據。

  按照特朗普的說法,“就目前而言,有必要對整條核燃料供應鏈的國家安全影響作一項更全面評估”。

  美國能源信息局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核電企業2017年所用鈾燃料中,隻有7%來自國產,其余多數是從加拿大、澳大利亞和俄羅斯進口。

  美國多家鈾礦企業和20多個西部州的議員正在積極游說,希望提升美國核電企業採購國產鈾的比例。按照不少說客的說法,美國核電企業嚴重依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敵對國家”提供鈾燃料,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不過,這些鈾礦企業和西部州議員的說法遭到美國核電企業駁斥。路透社援引美國核電企業給出的數據報道,美國核電企業2017年所用鈾燃料主要來自美國國產和從加拿大、澳大利亞這兩個“友好國家”進口,加起來份額佔將近60%。

  【不算新鮮事?】

  特朗普12日表示暫時不會發布相關配額措施,而是會等待全面評估結果再作決策。“如果有必要”,工作組將在完成評估后就提升國產鈾比例提供建議。

  杜克能源公司、恩特吉電力集團等美國核電企業叫苦說,如果聯邦政府為提升國產鈾比例而出台生產配額措施,這些核電企業將不得不減少鈾進口比例、改用國產鈾,而這意味著生產成本激增。

  知情人士披露,2013年,俄羅斯便已累計向美國提供數百噸原本用於核彈頭的濃縮鈾,支撐起美國核能“半壁江山”,這算不上什麼新鮮事。

  按照美俄1993年達成的一項核不擴散協議,美國購買這些濃縮鈾,用於發電。

  美國分管武器控制和國際安全事務的時任副國務卿羅絲·戈特莫勒2013年10月在一次聯合國會議提及這項“化核彈為核電”的協議,介紹說俄羅斯15年來把大約500噸武器級濃縮鈾加工成發電用核燃料,供應美國核電企業。這些濃縮鈾來自大約2萬枚被拆解的核彈頭。(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