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英國願釋放涉伊朗油輪 條件是油輪不駛向敘利亞

2019年07月15日10: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英國外交大臣杰裡米·亨特13日說,英方可以釋放一艘涉及伊朗的油輪,前提是伊方保証這艘油輪不會駛向敘利亞。

  亨特當天早些時候與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裡夫通電話,就英方扣押油輪“格蕾絲一號”交換意見。

  通話結束后,亨特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我向他(扎裡夫)再次保証,我們關心的是‘格蕾絲一號’油輪的終點、而不是起點。如果我們收到(伊方)保証,油輪不會駛向敘利亞,英方將促成釋放(油輪)。”

  亨特說,與扎裡夫的通話有“建設性”,后者說伊方希望油輪遭扣押事件獲得解決,不希望事態進一步擴大。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懸挂巴拿馬國旗、裝載伊朗原油的“格蕾絲一號”,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這是歐洲方面首次扣押涉嫌違反歐盟對敘制裁的油輪。

  直布羅陀方面說,這艘30萬噸級油輪載有210萬桶輕質原油。警方11日逮捕油輪船長和大副,12日早些時候逮捕2名二副。4名船員12日晚些時候獲得有條件保釋,沒有受到任何罪名指控。

  伊朗方面多次敦促英方立即釋放“非法扣押”的油輪,說它遭攔截時處於國際水域,且並非向敘利亞運送原油。

  伊朗外交部13日就扎裡夫與亨特通話發表聲明,說扎裡夫告訴亨特,伊朗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停止出口原油。

  扎裡夫同時說,“格蕾絲一號”的目的地是地中海東部某地,地點“合法”。聲明沒有提及油輪的目的地是哪裡。

  伊朗方面先前指認美國政府策劃扣押油輪。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后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多次揚言要把伊朗原油出口徹底“封殺”,切斷伊朗政府主要財政來源,迫使伊方重新談判。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法比安·皮卡爾多12日說,直布羅陀當局作出扣押油輪的決定,先前沒有收到任何國家的請求。

  亨特與扎裡夫通話后不久,與皮卡爾多通話。皮卡爾多在聲明中說,他希望亨特轉告伊方,直布羅陀將繼續執行歐盟制裁,但將為釋放“格蕾絲一號”做准備,“隻要它不駛向敘利亞或任何遭歐盟制裁的對象”。(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