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石油

感知中國石油走進大慶油田 大慶油田舉辦開放日活動

2019年07月1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大慶7月16日電(記者王靜 實習生梁紫翎)7月15日,中國石油大慶油田舉辦“不忘初心強國夢,振興發展向百年”主題開放日活動。來自中央、網絡、財經、都市、行業媒體及省市等近40家媒體記者和公眾代表,共計65人走進了大慶油田,近距離感受大慶油田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實現振興發展的生機活力,探訪大慶油田為實現中國夢、石油夢、建設百年油田夢想的激情與拼搏,發現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魅力。

歡迎會上,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昆介紹了大慶油田的輝煌歷史、當前的發展成果和未來的發展藍圖。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作出“大慶就是全國的標杆和旗幟”重要指示3周年。大慶油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詮釋著“為祖國加油、為民族爭氣”的使命擔當,按照《大慶油田振興發展綱要》部署,以當好標杆旗幟為根本遵循,穩油增氣、提質增效、深化改革,努力爭當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排頭兵;堅定不移地實施“走出去”戰略,自覺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積極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繼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奮力譜寫“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新篇章。

歡迎會上,媒體記者和社會公眾代表共同觀看了《從中國到中國》和《大慶油田宣傳片》,短片從國際導演的視角觀察大慶油田40年來的變遷與發展,並講述了大慶油田60年來為祖國經濟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互動破冰環節,媒體記者和社會公眾代表通過參與“有獎搶答”“拼字游戲”等,進一步加深了對大慶油田和大慶油田優良傳統的了解。

歡迎會后,媒體記者和社會公眾代表集中參觀了大慶石油科技館,由“改革先鋒”、大慶“新鐵人”王啟民講述大慶油田科技創新重大成果和感人故事,並前往鐵人廣場融入大慶人生活,感受職工群眾豐富多彩的業余文化生活。在為期一天半的開放日活動中,他們還將前往1205鑽井隊、星火一次變電所、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劉麗勞模創新工作室、石油館、綠色油田示范區等地,近距離感受大慶油田在精神傳承、科技創新、生態建設等方面的成果。

今年,中宣部、黑龍江省委宣傳部把大慶油田作為“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的蹲點基地,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雜志、中央電視台等26家媒體陸續刊播重點報道73篇,全方位、立體式展現了大慶油田“為祖國奮斗加油”的輝煌歷程和巨大成就,集中體現了大慶人“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情懷和共和國奮斗者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其中《走進大慶油田——60年“黑金”故事,聽我跟你說》《“條件進步了,好作風沒變”》《“我為祖國獻石油”》等多篇文章引發廣泛關注,央視新聞聯播播報的《鐵人精神傳承60載 為祖國奮斗加油》在互聯網上被轉載轉發1265條、點擊超過160萬余次。

據了解,從6月份起,隸屬於中國石油的數十家企業相繼打開大門,張開懷抱,廣泛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老師學生、周邊百姓等各類群體,近距離接觸石油、全方位了解石油、深層次感知石油。

作為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中國石油的骨干企業,大慶油田自1960年開發建設至今,累計生產原油超過23.7億噸, 上繳稅費及各種資金2.9萬億元,為維護國家石油供給安全、支持國民經濟發展、推動東北地區振興做出了高水平貢獻。同時,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及“三老四嚴”等優良傳統,涌現出以鐵人王進喜和“改革先鋒”、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第三代鐵人李新民為代表的英雄模范群體。大慶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起,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慶油田 供稿)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