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業限產不搞“一刀切” “差別化管控”促超低排放

2019年07月19日08:3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 生態環境部等五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代表了當今全球鋼鐵業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排放指標和要求,需要行業內外共同協作、聯合攻關。

  □對鋼鐵行業實施重污染天氣差異化管理,根據工藝裝備、治理措施、有組織排放限值等績效將企業分為A、B、C級。將達到超低排放的企業列為A級,A級企業少限或不限,C級企業則多限。

  日前,由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主辦的“2019(第十屆)中國鋼鐵節能減排論壇”在北京召開。本屆論壇以“中國鋼鐵綠色發展新起點——超低排放 引領變革”為主題,探尋新形勢下行業環保提升與低碳轉型路徑。

  “超低排放是鋼鐵行業綠色發展的新起點。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將帶來投資規模、研發創新、鋼鐵制造全系統全過程全產業鏈的綠色發展革命。這必然要求和促進我們進一步創新技術、提升管理水平,也必將引領鋼鐵制造業的革命性變革。”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何文波表示,社會激勵機制一定要導向那些環保水平先進的企業。

  鋼鐵業是藍天保衛戰的主戰場。今年4月份,生態環境部等五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僅對末端治理后的超低排放指標提出了明確要求,而且加強了全過程、全系統、全產業鏈的污染治理要求。

  “《意見》中有關要求代表了當今全球鋼鐵業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排放指標和要求。”何文波同時也表示,目前在具體實施中還存在不少技術難題。如煙氣脫硫、脫硝、除塵技術能否長期穩定達到超低排放標准尚需時間驗証﹔高爐煤氣精脫硫等技術仍需要創新突破,這些都需要行業內外共同協作、聯合攻關。

  據一些企業反映,治理新技術創新和應用頗具難度和風險,改造投資巨大,運行費用高昂。“從長遠看,超低排放改造將對促進鋼鐵行業綠色發展有利,更對打贏藍天保衛戰有利。因此鋼鐵行業必須有責任、有擔當。”何文波表示,鋼鐵協會將及時反映企業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訴求,同時也呼吁各級政府對實施超低排放改造的企業給予更多激勵,並實施更加有效的“差別化管控”措施。

  何文波認為,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一定要明確責任主體、做好責任分解、落實和評價,要保証資金投入,嚴把工程質量﹔結合企業實際制定計劃,高質量實施超低排放改造。

  統計數據表明,今年前5個月我國鋼鐵增產3744萬噸。從結構看,前5個月鋼鐵生產增速為10.2%,佔全國鋼鐵生產總量近80%的中鋼協會員企業增幅為6.2%﹔非會員企業增幅為23%,其生產增量佔總增量的54%。

  何文波表示,在鋼鐵總需求一定的情況下,政策應向實現超低排放的企業傾斜,同時限制排放較高的產能,這才是降低環境影響的正確做法。

  據一些環保投入較大的鋼鐵企業反映,為實現超低排放,其環保運行成本已達到每噸260元至270元的水平。“我們認為,那些為實現綠色生產、超低排放而持續投入,不斷創造、積極開發和運用環保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的工程師、科學家和企業家應該得到社會廣泛尊重,他們的付出應該得到應有的回報。”何文波說。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回應說:“我們決不允許把環保水平低、投入少的企業與環保水平高、投入大的企業放在同一個環境中競爭。”他指出,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潛力大,監管不能讓環保績效優的企業“憂慮”,而應使其更加優異,一定要樹立環保標杆企業。

  劉炳江表示,對鋼鐵行業實施重污染天氣差異化管理,根據工藝裝備、治理措施、有組織排放限值等績效將企業分為A、B、C級。將達到超低排放的企業列為A級,A級企業少限或不限,C級企業則多限。要扶優汰劣、獎優懲劣,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公平競爭環境。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表示,要進一步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倒逼作用,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高層級、智能化環境保護,促進行業高質量綠色發展。(經濟日報記者 周 雷)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