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補貼大幅退坡 下半年新能源車市場充滿變數

2019年07月19日09:11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8日,67家鋰電池公司發布了上半年業績預告。其中,35家企業預喜。多家企業表示,受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影響,動力電池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補貼大幅退坡,不少新能源企業將面臨尷尬境地,下半年新能源車市或充滿變數。

  鋰電池企業中報業績亮眼

  比亞迪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14.5億元至16.5億元,同比增長202.65%-244.4%。公司指出,預計今年第二季度集團新能源汽車持續熱銷,新能源汽車銷量及收入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帶動集團收入及盈利持續快速提升。

  寧德時代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20.04億元至22.77億元,同比增長120%-150%。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母淨利潤為17.43億元至19.52億元,同比增長150%-180%。對於業績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公司稱,隨著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動力電池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長。億緯鋰能預計上半年盈利4.53億元至5億元,同比上升185%-215%。公司上半年動力電池業務產能有序釋放,業績實現正向增長,盈利水平明顯提升。此外,公司積極拓展新興物聯網時尚業務,取得階段性成果。雄韜股份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5600萬元至7000萬元,同比增長99.26%-149.07%。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公司稱,報告期內,燃料電池投資和市場開發進展順利,鋰離子電池業務銷售額及利潤大幅度增長。

  7月13日,科達利發布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修正后歸母淨利潤為7373.49萬元至8490.68萬元,同比增長230%-280%。公司表示,在新能源汽車銷量持續增長的帶動下,動力鋰電池產銷持續放量,帶動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快速增長。公司訂單充足,帶動生產基地產能逐步釋放,整體提升了利潤水平。

  新能源汽車市場一枝獨秀

  2018年,汽車行業出現28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2019年以來下滑態勢延續。中汽協數據顯示,1-5月,汽車銷量同比下滑幅度分別為15.8%、13.77%、5.2%、14.6%和16.4%。不過,新能源汽車市場一枝獨秀,上半年整體銷量表現不俗。1-6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完成61.7萬輛,同比增長49.6%。

  新能源汽車高銷量帶動了鋰離子電池銷量增長。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聯盟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共計30.0GWh,同比增長93.1%。三元電池共計裝車21.3GWh,佔總裝車量比71.2%,同比增長143.3%﹔磷酸鐵鋰電池共計裝車7.8GWh,佔總裝車量比26.2%,同比增長25.4%。

  不過,下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或出現變數。2019年3月,《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正式下發。此次退坡幅度較此前力度加大,各個車型單位電量的補貼、補貼總額度下調幅度超過50%。疊加地方補貼的退出,單車補貼金額下降幅度約為70%。中汽協秘書長助理陳士華稱,在政策與補貼雙重支持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整車利潤率隻有23%左右,明顯低於傳統燃油車。隨著補貼大幅退坡,眾多新能源汽車企業將很難盈利。如果下半年新能源車型不漲價,不少車企將面臨虧損的尷尬境地。企業是否因此而減產將視情況而異,下半年新能源車市充滿變數。

  申萬宏源証券汽車行業分析師表示,補貼換擋驅動產銷高增,產品結構持續優化。2019年新增產銷主要集中在比亞迪、上汽、長城、長安、廣汽等一線主機廠以及蔚來、威馬、小鵬等造車新勢力,A級車銷售佔比進一步增加,帶動電池需求量增速遠高於汽車產銷增速,結構進一步優化。2019年是部分大廠新車型大量投放的第一年,換擋期后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銷售勢頭有望恢復。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