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首個LNG接收站接卸LNG突破1000船

2019年07月1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7月19日,隨著來自澳大利亞的LNG船“Dapeng Star”號的順利卸載,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接收站安全卸載1000船LNG,成為我國首個進口LNG突破千船的接收站。作為我國能源戰略布局的首個LNG試點項目,廣東大鵬LNG在保障廣東清潔能源供應,緩解空氣質量壓力,為廣東打贏“藍天保衛戰”和推動能源轉型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統計,廣東大鵬LNG自2006年運營至今,累計接卸來自亞、非、澳、美等20個國家的LNG 6700萬噸,進口量佔同期全國LNG進口總量的27%,佔中國海油LNG進口總量的40%。

廣東大鵬LNG供氣覆蓋深圳、東莞、廣州、佛山、惠州和香港。供氣量佔廣東省天然氣累計消費量近60%,佔香港同期天然氣累計消費量的37%。與等熱值的燃煤相比,廣東大鵬LNG供應的天然氣可實現減排二氧化碳2.24億噸、二氧化硫200萬噸、煙塵104.9萬噸,其減排量相當於5.4億棵大樹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中國海油於1995年底牽頭我國引進LNG的規劃研究,並通過對外合作在廣東開展引進LNG試點項目。2006年6月28日,廣東LNG項目一期項目建成投產。13年來,一條完整的天然氣產業鏈扎根南粵,不斷培育壯大清潔能源產業。LNG上岸后,匯入粵港澳大灣區6個城市的天然氣管網,向14家燃氣電廠注入綠色動力,廣泛用於煉油、化工、玻璃、陶瓷等工業領域,推動廣東城鎮居民天然氣氣化率升至35%,使得缺煤少氣的粵港澳大灣區徹底告別了“氣荒”,為大灣區能源結構優化和打贏藍天保衛戰做出了重要貢獻。

廣東LNG項目的成功運營,為國內后續LNG項目帶來了示范作用,推動了我國LNG產業的蓬勃發展。進口LNG現已成為我國引進油氣的重要戰略通道之一,也成為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國內已投產的LNG接收站達到21座,年接收能力總計近9000萬噸,2018年我國進口LNG約佔進口天然氣總量的60%。

作為我國經濟最發達、最活躍的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的重要戰略發展基地,也是中國海油產業布局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海油已在廣東建成4座LNG接收站,總規模達1630萬噸/年﹔建成並投運天然氣長輸管線1283公裡,城市燃氣管線323公裡,天然氣發電總裝機容量622.5萬千瓦,已累計向廣東省供應天然氣1189億方,是廣東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

中國海油董事長、黨組書記楊華表示:“廣東省是中國海油投資最為集中的省份之一,是中國海油重要的戰略發展基地。未來,中國海油將立足‘五個定位’,繼續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全力服務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和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