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寧夏寧東:駛向現代煤化工創新的藍海

2019年07月23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甲醇、烯烴、聚丙烯、煤制油……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進入新一輪轉型蝶變期,通過加快打造煤化工全產業鏈,把煤炭盡可能“吃干榨淨”,成為我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探路者、現代煤化工領域的領跑者。

荒漠上崛起科技高地

寧東基地原本是毛烏素沙地邊緣的一塊荒原,隨著眾多煤化工企業的進駐,如今崛起成為科技創新的高地。

作為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國能寧夏煤業集團年產400萬噸煤制油項目通過國產化技術攻關,打破了國外對煤制油化工核心技術的壟斷,提高了我國煤炭清潔利用能力。

而這一切來之不易。“我們不斷優化工藝,消除了國外工藝固有的缺陷。”參與煤制油項目“神寧爐”研發工作的核心成員、寧夏神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匡建平說,歷經4年時間、對氣化關鍵路徑和環節進行5000多次革新,自主研發的“神寧爐”終於走向國內外市場,開啟從技術引入向技術輸出的“華麗逆襲”。

形成由點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創新網絡格局是寧東基地的新變化。今年,寧東基地建設了煤化工科技成果產業化中試基地,推進現代煤化工技術的引進和轉化應用,並超前謀劃發展氫能產業。

“通過我們的中試平台和實驗室,吸引東部地區企業的先進成果在這裡進行中試、孵化。成功了,就能培育出新企業、好企業。”寧東基地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陶少華說,擁有技術創新,才更具競爭力、可持續性,這才是內涵式的高質量發展。

目前,寧東基地以科技創新帶動全面創新,每年安排不少於7000萬元資金,健全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創新機制,引導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形成可持續的創新能力。2018年,寧東基地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1.8%,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2.5%。

煤化工產業集群發展

很難想象,深埋地下的煤和5G產品電路板及芯片上的保護膜添加劑有關系。事實上,從煤炭到烯烴,然后到精細化工中間體,再到精細化工產品,最后變成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消費品……現代煤化工充滿了精彩。

“這一光引發劑可大大提高電路板的壽命,是一種新型的電子電氣精細化學品,而原材料正是甲醇、甲苯等二三十種煤化工上游產品。”寧夏沃凱瓏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徐良說。

把企業從江蘇搬到寧東基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就地取材”。“危化品原材料隻能通過陸運,運輸成本高,現在我們與上游企業同在一個園區,可以大大節約成本。”郭徐良說。

通過“產業鏈+朋友圈”招商等形式,寧東基地招引了一批技術含量高、輻射帶動強、節能環保的項目,促進產業鏈向下游、向終端產品延伸。

“寧東基地要做的是現代煤化工,要解決消耗了很多能源,卻把中間產品運到東部地區再深加工的問題,向高端產品方向發展。”陶少華說。

如今,寧東基地“以煤為頭、以化為尾”的現代煤化工產業集群加快形成,已布局建設190萬噸煤制烯烴、40萬噸煤制乙二醇、60萬噸合成潤滑油、15萬噸液體石蠟等煤制油副產品增值利用精細化工產業項目。在提升大宗煤化工原材料的規模和質量、強化原料成本優勢的同時,正做大做強“現代煤化工、精彩在寧東”的特色品牌。2018年,寧東基地精細化工率從7.3%上升至13.2%。

一體化發展解決成長煩惱

2018年,寧東基地工業總產值和增加值分別佔寧夏的35%、40%,是西北唯一產值過千億的化工園區。16年來,寧東基地累計投資超過5000億元,成為我國四個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之一,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領域領跑。

從轉型陣痛駛向創新“藍海”,從“傻大黑粗”向“窈窕淑女”轉身,寧東基地不再走挖煤賣煤、燒煤賣電的老路,持續推動產業間、企業間耦合共生、原料和產品互供互享、節能減排,實現企業內和企業間清潔生產、能源梯級利用和廢棄物綜合利用,構建源頭減量、循環利用、零排放和產業鏈合理延伸的循環型工業體系。

面對節能減排壓力大,環境容量、土地和水資源接近極限的發展難題,寧東基地先后投入400多億元用於重大環保和循環化改造項目建設。借鑒國外先進園區的建設運營一體化理念,把基礎設施裡的蒸汽、物流、工業氣體等進行統籌規劃建設,同時建設覆蓋全園區的管廊、通道,促進企業降本增效。

“要在現有規模不增加的情況下,通過高效集約利用,使整個園區的環境容量保持在合理限度。”陶少華說,科研、人才等工作都可借鑒復制一體化發展理念,最后寧東基地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向世界一流現代煤化工基地邁進。(記者於瑤)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