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將大力推進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建設

2019年07月24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7月23日電(記者姜琳)記者23日從2019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上獲悉,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我國將大力推進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建設方案,對2025年前的重點任務作了總體謀劃和系統安排。

  據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煤炭生產方面將按照“上大壓小”“增優減劣”的思路,繼續破除低效無效供給,通過新投產一批、新核增一級、新核准一批、新規劃建設一批,加快釋放優質先進產能,促進煤炭產能結構優化升級。

  供給方面主要是做好運輸保障。儲備是近幾年工作重點,要建立煤炭產能儲備與產品儲備相結合的儲備體系,堅持企業社會責任儲備為主,與政府儲備保障重點相結合。銷售方面主要是進一步完善中長期合同制度和加強煤炭市場體系建設。

  我國首家國家級煤炭交易中心——全國煤炭交易中心近日在北京成立。“我國將逐步形成以全國煤炭交易中心為核心,區域煤炭市場為補充的現代煤炭交易市場體系。”趙辰昕說。

  今年以來,全國煤炭市場保持總體平穩,實現供需動態平衡。 “十三五”化解過剩產能8億噸的目標任務提前兩年完成后,煤炭行業全面轉入結構性去產能、系統性優產能的新階段。

  “煤炭行業仍處於結構調整時期,高質量的供給體系尚未完全建立,各方面要在四方面狠下功夫。”趙辰昕說。

  他表示,要著力鞏固去產能成果,堅決防止已退出落后產能死灰復燃﹔著力加快僵尸企業出清,加快釋放優質先進產能﹔著力增強去產能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做好職工安置、債務處置等工作﹔著力推進煤電聯營、兼並重組,促進煤炭行業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