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各路資本“加油站”之爭愈演愈烈 成品油零售市場加速洗牌

2019年07月25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BP(英國石油公司)宣布與東明石化合資的BP品牌加油站亮相河北市場。

BP有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為中國的零售發展計劃投入了大量資金,河北首座BP品牌加油站的落成使得我們距離五年內在中國新建1000座加油站的目標又更近了一步。”

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的BP品牌加油站是BP與東明石化合資公司落成的第二座加油站。唐山市開平區和石家庄市欒城區的兩座加油站也正在建設中。

2018年,BP與東明石化成立合資公司並表示,雙方將在山東、河南以及河北開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業務。BP擁有合資公司49%的股份,東明石化擁有51%。

據了解,中國的外資加油站品牌共有5個,分別為殼牌、道達爾、BP、埃克森美孚、海灣石油。目前殼牌、道達爾、BP、埃克森美孚在中國的加油站已經形成較大的規模,是目前加油站數量最多的中外合資加油站,而海灣石油於2018年9月8日,在中國開設第一家加油站,各外資加油站發展暗潮涌動。但目前為止,外資企業整體佔比不超過3%。

實際上,除BP之外,像殼牌終端布局在陝西、四川、河北、山東、山西、天津、廣東等地。未來加油站競爭格局愈演愈烈已成不爭的事實。

“隨著外資加油站陸續放開限制,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外資加油站加速擴張在中國的數量。”卓創資訊分析師楊霞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各路資本競相進入加油站行列,加油站收購、租賃及收購成本不斷攀升,未來加油站競爭格局會愈演愈烈,但短時間內中國成品油市場終端零售格局難以撼動。不過,由於外資的加油站在燃油市場上發展比較早,在服務態度、經營模式方面肯定能有所借鑒,對於中國燃油市場也會有提升促進的作用。

隆眾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境內加油站總量達104700座左右,其中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的加油站數量佔據了中國境內加油站總量的五成左右,其他的中海油中化民營等加油站佔據另外五成。但銷量上,兩大集團的銷量佔據七成以上,其余不足三成的銷量貢獻者是中海油中化及社會加油站。

楊霞認為,外資加油站若想在中國市場立穩腳步,依舊需要和中國企業合資建站,特別是上游企業,可以有效保証穩定的上游供應,也可以達到風險均攤。追溯到2017年,“兩桶油”掀起了史無前例的終端價格競爭,對於民營加油站的生存及發展造成了巨大的沖擊,“單打獨斗”早已不再適合目前的終端市場,通過租賃、加盟等方式,尋找可靠的合作伙伴,“抱團作戰”已成大勢所趨。如東明石化及BP聯手“殺入”戰況激烈的山東、河南、河北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的BP加油站將會為客戶提供BP高品質的“優途燃油”以及優質便利店服務。油站也將為客戶提供現點現做的咖啡(Wild Bean 品牌咖啡)並送至車內,同時便利店內提供免費無線網絡。

隆眾資訊分析師劉炳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加油站非油品業務在國外已有60多年的發展歷史,但是國內加油站試水非油品業務還剛剛起步。相比國外加油站動輒30%至60%的非油品業務毛利貢獻率,目前國內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業務隻貢獻了整個加油站毛利率的5%至10%,差距也十分明顯。外資加油站在發展非油品業務方面存在先天優勢,可以引進國外先進理念,及一些成功經驗,未來外資加油站非油業務發展亮點可能更多。(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