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布局新能源材料顯效 威華股份上半年業績增長達預期

2019年07月25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威華股份7月23日晚間發布的2019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達6082.56萬元,同比增長5.76%,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增長577.32萬元,同比增長28.52%。隨著業務結構的積極調整,鋰材料板塊開始為威華股份主營業績提供新的增長點。

  對此,威華股份董秘鄧偉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將根據市場情況,適時與產業鏈上下游合作伙伴通過合作、合資等方式擴大原有產能規模,同時繼續加強對外交流及國際合作,積極推行核心客戶戰略,加強研發創新和工藝提升,盡早實現全球鋰電新能源材料領域領先企業的戰略目標。”

  布局新能源材料顯效

  在2016年之前,威華股份主要以中纖板的生產與銷售、林木種植與銷售為主要經營業務。2016年,公司加快戰略布局,通過增資控股萬弘高新和致遠鋰業,業務延伸至稀土及鋰鹽產品生產和銷售等新能源、新材料領域。

  記者發現,威華股份在布局新能源材料業務后,具備了新的業績增長能力。2016年布局初期,新能源材料實現營收1250.55萬元,佔總體營業收入的0.89%。2017年,稀土和鋰鹽業務的營收已經達到5.36億元,佔總營收比例達26.56%,受益於此,2017年的總營收合計20.18億元,同比增長44%。2018年,新能源材料實現8.39億元營收,同比增長58.02%。2018年實現營收25.24億元、淨利潤1.53億元,均創造了威華股份歷史業績的新高。

  公司2019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威華股份營收合計10.60億元,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從具體產品來看,中纖板業務實現營業收入7.24億元,中纖板毛利率17.75%,同比上升1.58%。稀土業務實現淨利潤381.62萬元,同比實現扭虧為盈。鋰鹽業務實現收入2.20億元,同比增長740.29%,實現淨利潤2733.68萬元,同比增長317.15%。

  對於業績表現情況,威華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按照既定的發展戰略和經營計劃,大力推進新能源材料業務的開展,同時繼續鞏固和做優做強人造板業務。報告期內,公司各項業務有序推進,經營情況及業績基本達到了預期水平。

  著手收購盛屯鋰業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鋰被國家“十三五規劃”列入戰略性礦產目錄。根據工信部《有色金屬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統計,碳酸鋰“十三五”期間年均消費增速為12.5%。此外,隨著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儲能領域市場異軍突起,3C等電子產品消費量持續增加,對鋰電池需求旺盛,為鋰鹽產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及發展機會。對於鋰鹽業務的前景規劃,鄧偉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鋰鹽項目設計產能4萬噸,其中首條1.3萬噸生產線於2018年3月已建成,剩余產能預計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未來幾年,公司將持續加大鋰鹽材料領域的投入,提升高端鋰鹽產品的研發和生產能力。”

  目前,威華股份在新能源材料領域的布局仍在持續。公司自今年年初以來,正在著手通過增發推進收購盛屯鋰業100%股權。據悉,盛屯鋰業擁有奧伊諾礦業75%的股權,而奧伊諾礦業擁有業隆溝鋰輝石礦的採礦權和太陽河鋰多金屬礦的探礦權。天風証券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業隆溝鋰輝石礦擁有礦石資源量654萬噸,含氧化鋰8.45萬噸,採礦証登記年開採量40.5萬噸。對於此次定增,鄧偉軍認為,“奧伊諾礦業通過採礦選礦產出鋰精礦,可用於子公司致遠鋰業鋰鹽產品的生產,能有效保障致遠鋰業的原材料供應,完成公司新能源材料業務向鋰鹽產業鏈上游礦山資源的延伸。與公司現有新能源材料業務產生較大的協同效應,有利於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材料領域的競爭力,從而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抗風險能力及盈利能力。”(記者 張文湘)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