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首個大型煉焦煤儲配基地成立

2019年07月25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太原7月24日電 (楊佩佩)由山西焦煤集團、山西新民能源投資集團、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共同成立的山焦銷售日照有限公司24日揭牌,標志著中國首個大型煉焦煤儲配基地成立。

  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王茂盛介紹,該基地總投資額10億元(人民幣),將依托山東日照港,每年儲配銷售煉焦煤1000萬噸,主要面向山東省周邊、東北以及華東沿海沿江區域的鋼鐵企業,預計2020年底竣工。

  焦炭是煉鋼的重要原料。當前,世界各國煉焦資源稀缺,大型高爐對焦炭質量及穩定性要求越來越高,而煉焦煤中強粘結性煤卻越來越少,這一矛盾在中國尤為突出。鋼鐵企業需要採購不同種類的煤進行摻和,以確保煉鋼質量。

  “日照煉焦煤配煤基地旨在為鋼鐵企業直接提供配煤方案和個性化定制的煉焦煤產品,在提高煤炭能源效率、減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時,還將降低企業採購成本。”王茂盛說,“這也反過來促進我們提高配煤的技術水平。”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宏表示,日照煉焦煤配煤基地的成立符合國家煤炭戰略布局需要,將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優水平上實現對鋼鐵行業的服務和保障。

  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布的《煤炭物流發展規劃》提出,結合國家煤炭應急儲備建設布局,到2020年,重點建設11個大型煤炭儲配基地和30個年流通規模2000萬噸級物流園區。

  日照港是中國最大的焦炭中轉口岸,也是“西煤東運”“北煤南調”的重要出海口之一。項目大股東山西焦煤集團,是中國最大的煉焦煤生產加工企業和供應商。新公司揭牌后,山焦日照煤焦物流園項目將轉入加快建設階段。(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