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光伏市場下半年或現爆發式增長 產業鏈部分環節供應將趨緊

2019年07月26日08:2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光伏市場下半年有望爆發 全球吉瓦級市場今年有望達19個

國內光伏市場下半年或將揚眉吐氣。在25日由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主辦的光伏行業2019年上半年發展回顧與下半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勃華表示,上半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不足12吉瓦,降幅超50%﹔下半年市場有望出現爆發式增長,並帶來產業鏈部分環節供應趨緊。

據他介紹,上半年國內集中式電站新增裝機約6.8吉瓦,同比下降43.3%,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約4.6吉瓦,同比下降61.7%。同期,硅片產量則達63吉瓦,同比增長26%﹔電池片產量約51吉瓦,同比增長30.8%﹔組件產量約47吉瓦,同比增長約11.9%。

“目前,主要組件企業基本保持滿產,接單已完成全年目標的七八成。”王勃華說。

展望未來,他表示,技術方面,組件將逐漸走向高功率低成本化,先進材料和先進制造將推動光伏發展,如3D打印技術及鈣鈦礦等﹔市場方面,BIPV與儲能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平價項目建設或對產業鏈各環節帶來一定壓力﹔產業方面,國內企業下半年仍將保持一定程度擴產,高效產品產能增加,頭部企業生產規模會越來越大,部分不具備競爭力的企業將逐步退出光伏市場。

至於全球市場,他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裝機約47吉瓦。從進出口情況看,上半年光伏產品出口總額106.1億美元,同比增長31.7%。對此,彭博新能源財經高級分析師欒棟在作全球光伏市場發展情況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光伏裝機總量可達123吉瓦至149吉瓦,吉瓦級市場有望達到19個。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吳勝武昨天在致辭時表示,上半年我國光伏產業整體保持健康發展,制造規模和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對外貿易快速擴大,電池與組件實現出口額和出口量雙增,裝機規模仍居首位。

“下半年,隨著補貼項目、平價項目相繼落地,國內市場有望恢復,預計2019年全年我國光伏制造業整體仍將保持平穩增長。”吳勝武預計,今年全年國內裝機將達40吉瓦以上,繼續位居全球第一。

“從近期頒布的各項行業政策看,項目競爭性配置和補貼競價將成為主要趨勢,平價、低價項目將成為主流。” 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告訴上証報,為盡快實現光伏發電平價上網,企業要不斷加強技術改造,以高效率、高質量、高可靠性的產品降低度電成本,增加電站收益。

“光伏產業的發展也需要政企合力。”賽維集團董事長甘勝泉在接受上証報採訪時表示,政府應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提高技術門檻、去除低效落后產能。同時,從融資渠道、專項資金、稅收政策等各方面引導、鼓勵、支持企業大力提升技術裝備水平。企業自身也要加大研發投入,引進優秀人才,以新技術、新產品的差異化競爭來強筋健骨、贏得市場。

【相關閱讀】

下半年我國光伏市場或呈爆發式增長

記者從光伏行業2019年上半年發展回顧與下半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獲悉,上半年,中國光伏新增裝機11.4GW,降幅超過50%,“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愈加突出。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吳勝武表示, 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場是中國光伏制造保持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下半年隨著補貼項目、平價項目相繼落地,國內市場有望恢復,預計2019年,中國的光伏制造業整體保持平穩增長。(陳其玨)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