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貴州水城特大山體滑坡已致38人遇難 仍有13人失聯

2019年07月29日13:1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杜燕飛)7月2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尚勇在發布會上表示,7月23日21時20分許,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雞場鎮坪地村岔溝組發生了一起特大山體滑坡災害,造成了21棟房屋被埋。據現場指揮部的消息,經反復核對,目前確認滑坡災害區有戶籍人口22戶、77人,還有外來探親的好友及務工人員8人,共計85人,其中已取得聯系的外出人員23人,這23人都是安全的。

截至7月28日18時,搜救並送醫院救治的傷員11人,搜救出遇難人員38人,現在失聯人員還有13人。目前,現場指揮部仍在全力組織消防、武警、安能、社會各方力量對失聯人員進行科學搜救排查。

尚勇指出,由於這次滑坡災害發生得非常突然,應急管理部按照應急預案立即啟動了國家地質災害三級應急響應,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會同貴州省組織指導各方面救援力量開展救援。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第一時間對救援工作做出明確部署,科學指揮現場救援。24日,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由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同志帶領與自然資源部組成的聯合工作組,立即趕赴現場指揮搶險救援工作。

第二,加強會商研判,指導科學施救,保障救援安全。與現場指揮部一起分析救援形勢、研究滑坡發展趨勢,抽調40余名專家對現場救援進行實時指導,利用邊坡雷達監測、無人機偵察、專人觀測等途徑,密切監測山體變化,強化預警預報,一旦發現危險立即撤離。“在救援過程中還繼續在滑坡,這次救援沒有發生后續的人員傷亡,科技措施用得比較好。”尚勇表示。

第三,全力以赴開展救援。先后調集消防救援指戰員247名,礦山、隧道等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伍351人,社會救援力量64人,在中心區域開展地毯式搜索救援,同時安排充足的外圍保障力量,確保現場救援有力、有序、高效。

第四,做好人員核實和救災工作。協調公安機關細化當地人口和外來人員核對工作,開展留痕比對,核准失聯人員,會同財政部向貴州緊急下撥中央救災資金3000萬元,同時調撥了救災帳篷、折疊床、衣被、照明燈等2000余件緊急運往災區,支援做好搶險救援救災工作。

第五,發揮國家防總作用,部署、督導全國災害防御工作。7月24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發出緊急通知,對抓好防汛抗洪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防御工作進行再部署,督促各地認真抓好風險隱患排查治理,落實各類災害防御措施。同時,針對這次山體滑坡災害,自然資源部也派出專家指導地方舉一反三,強化防范應對措施,嚴密防范周圍區域的滑坡等地質災害,全面部署督導地質災害防范工作。24日,國家防總也派出了五個工作組,分赴貴州、廣西、雲南、四川、重慶等重點地區督導落實防范措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