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嚴重違法失信者將被納入“黑名單”“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2019年07月29日13:2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杜燕飛)7月2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瓊色在發布會上表示,加強信用監管,將消防審批、處罰、重大火災隱患等信息記入信用記錄,對嚴重違法失信者納入“黑名單”管理,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瓊色表示,《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堅持放管並重、寬進嚴管,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建立了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互聯網+監管”為支撐、火災事故責任調查處理為保障的消防監督管理體系。

瓊色進一步介紹說,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明確抽查范圍、抽查事項和抽查細則,制定年度檢查計劃,合理確定抽查比例和頻次,既保証必要的抽查覆蓋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檢查過多和執法擾民。

強化重點監管,針對火災多發頻發的行業和領域,適時開展集中專項整治。對隱患突出、有嚴重違法違規記錄和多次違法記錄的單位,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頻次。實施有獎舉報,鼓勵群眾發現和舉報身邊的火災隱患,調動群眾參與消防工作的積極性。

加強信用監管,將消防審批、處罰、重大火災隱患等信息記入信用記錄,對嚴重違法失信者納入“黑名單”管理,依法實施部門聯合懲戒,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實施“互聯網+監管”,運用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技術,全時段、可視化監測消防安全狀況,實時化、智能化評估消防安全風險,提高預測、預警能力,實現精准監管。

嚴格火災事故倒查追責,逐起組織調查造成人員死亡或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火災,倒查工程建設、中介服務、消防產品質量、使用管理等各方主體責任,以及部門監管責任,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這五種監管方式各有側重,相輔相成,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瓊色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