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消防違法違規行為將記入信用記錄

2019年07月30日08: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陸成寬)29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尚勇指出,消防違法違規行為將記入信用記錄,依法實施部門聯合懲戒。

尚勇表示,按照《意見》,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擴大監管覆蓋面﹔適時開展集中專項整治,及時核查群眾舉報投訴的火災隱患,預防和化解消防安全風險﹔將消防違法違規行為記入信用記錄,依法實施部門聯合懲戒﹔完善“互聯網+監管”,提高監管效率﹔強化火災事故責任調查處理,嚴肅追究火災事故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

據了解,《意見》提出了消防執法改革5個方面12項主要任務。其中,取消和精簡3項消防審批。取消消防技術服務機構資質許可,取消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消防安全評估機構資質許可制度﹔簡化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實行告知承諾管理﹔放寬消防產品市場准入限制,將強制性產品認証目錄中的13類消防產品調整出目錄,改為自願性認証,同時向社會開放消防產品認証、檢驗市場。

同時,將規范消防執法行為。全面實施消防執法全過程記錄、法制審核、執法公示制度,嚴格限制消防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嚴格執行雙人執法、持証上崗、崗位交流制度。將消防監督執法信息全部納入消防監督管理信息系統,實現消防監督執法所有環節網上流轉、全程留痕、閉環管理。

《意見》明確,消防部門與消防行業協會、中介組織徹底脫鉤。現職消防人員一律不得在消防行業協會、中介機構兼職(任職),離退休人員在消防行業協會兼職(任職)的,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且不得領取報酬。消防部門管理的科研、認証機構一律不得開展與消防執法相關的中介服務。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