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國際

中國繼續領跑可再生能源增長 佔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的45%

2019年07月30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記者王靜)7月30日,《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9中文版(以下簡稱“《年鑒》”)在北京發布。《年鑒》對全球能源數據進行了匯總與分析。《年鑒》數據顯示,中國繼續領跑可再生能源增長,佔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的45%,超過經合組織所有成員的總和。

BP中國董事長兼總裁楊筱萍說,中國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在能源領域的戰略與發展規劃,為探索綠色低碳的業務模式和新能源領域提供了強有力的推動。BP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與中國市場共同發展,並積極探索“為低碳,卓越前行”的無限可能,致力於攜手合作伙伴全力推進能源轉型,共同應對行業的機遇和挑戰。

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思攀指出,盡管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可觀,但鑒於電力需求的增長情況, 現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速需要提高兩倍以上才能使得碳排放量維持在2015年的水平。換句話說,在過去三年可再生能源800太瓦時的增量還遠遠不夠,這個數字應該達到1800太瓦時。

《年鑒》顯示,2018年,中國能源消費增速由2017年的3.3%增長至4.3%,過去十年的平均增速為3.9%。2018年,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佔全球能源消費量的24%和全球能源消費增長的34%。

2018年,中國可再生能源消費增長29%,佔全球增長的45%。非化石能源中,中國太陽能發電增長最快(+51%),其次是風能(+24%)和生物質能及地熱能(+14%)。水電增長3.2%,約為近十年平均水平(9.2%)的三分之一。

中國化石能源消費增長主要由天然氣(+18%)和石油(+5.0%)引領﹔煤炭消費連續第二年增長(+0.9%)。天然氣產量增長120億立方米(+8.3%),達1620億立方米。

中國核能發電量增長19%,超過近十年平均增速(+15%)。全球核能發電增量的74%來自中國。

BP集團首席執行官戴德立在發言中指出,全球范圍內,碳排放持續增長的時間越長,實現零碳排放最終目標的難度就越大,成本也越高。這不僅是一場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競爭,而是在多個前沿領域都需要努力減少碳排放。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