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北電網新能源利用率突破90%

邵瑞
2019年07月31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從近日在西安召開的第二屆“清潔能源發展與消納”專題研討會上獲悉,近年來,我國西北地區新能源保持快速發展態勢,西北電網新能源消納多項指標創歷史新高,有利促進了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

  2009年以來,西北電網用10年時間實現了新能源裝機容量從200萬千瓦到近9000萬千瓦的跨越式發展,年均增速超過50%。預計今年底,新能源裝機將突破1億千瓦,遠超西北電網最大用電負荷(8827萬千瓦)。

  受新能源隨機性、波動性等固有特性影響,新能源裝機的爆發式增長給電網運行帶來巨大挑戰。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積極開展機制技術創新攻關,構建柔性調度控制體系,在新能源發電出力分布規律、電網消納空間統籌、電網安全風險防控、市場機制建設多個方面實現創新突破,助力新能源消納取得佳績。

  今年以來,西北新能源單日最大出力達到4043萬千瓦,出力超過當時全網用電負荷的一半(達56.6%)﹔新能源日發電量最高達到7.06億千瓦時,相當於甘肅、青海、寧夏三省單日用電量之和。

  今年上半年,西北全網實現新能源發電電量768.4億千瓦時,西北新能源利用率首次突破90%,同比增發電量92.75億千瓦時,累計減排二氧化碳8013萬噸。受此影響,預計今年底,國家電網經營區域新能源年度利用率將首次突破95%,新能源消納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