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產量大增利潤大幅下滑 鋼鐵業如何走出“增產不增效”怪圈

2019年07月3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 杜燕飛)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鋼協)29日在京召開五屆十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中鋼協會長高祥明在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國內市場需求拉動,鋼鐵產量大幅增長,但是鋼鐵企業效益卻大幅下滑,鋼鐵企業應及時轉變依靠規模擴張、高產超產的思路,將認識統一到提高發展質量上來,走出“增產不增效”的怪圈。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五屆十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

鋼鐵上半年產量大增 鋼鐵企業利潤卻大幅下滑

中鋼協的數據顯示,上半年,鋼鐵產量大幅增長,全國共生產生鐵、粗鋼和鋼材分別為4.04億噸、4.92億噸和5.87億噸,同比分別增長7.9%、9.9%和11.4%。

“按照粗鋼口徑計算,今年上半年全國共增加粗鋼產量4434萬噸,而鋼材淨出口折合粗鋼同比減少7萬噸,增產量主要用於了國內消費。可以說,今年鋼鐵產量的增長完全是受國內市場需求拉動的。”高祥明表示。

進口鐵礦石大幅漲價,上半年全國共進口鐵礦石5億噸,同比下降5.9%,金額432億美元,同比增長15.7%。分月看,進口均價從1月份的每噸74.18美元一路上漲至6月份的每噸97.51美元。如果以人民幣計則同比增長22.6%。據中鋼協測算,礦價上漲使噸鋼制造成本上升240元左右。

同時,鋼材價格略有下降。上半年,中鋼協發布的中國鋼材價格指數基本在110點上下波動,平均價格指數109.48點,同比下降3.6%。

盡管鋼鐵產量大幅增長,但上半年鋼鐵企業效益大幅下滑。上半年,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1萬億元,同比增長10.9%﹔銷售成本1.9萬億元,同比增長15.2%,成本增幅大於收入增幅﹔實現利潤總額1065億元,同比下降20.5%,其中主營業務利潤同比下降30.7%﹔銷售利潤率5.1%,同比下降2個百分點,低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利潤率。

“從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情況看,鋼鐵行業似乎又回到了‘增產不增效’的怪圈。”高祥明提醒說,如果不及時轉變觀念,改變過去依靠規模擴張、高產超產的思路,將認識統一到提高發展質量上來,鋼鐵行業仍有可能回到供大於求的老路上去。

高祥明建議,要建設鋼鐵行業自律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區域自律的作用﹔加強與上下游行業、企業溝通,相互扶持,加強產業鏈協同,共同維護公平、公正的原料市場秩序,形成一個能夠反映供求關系,符合各方基本利益的鐵礦石供給關系。

同時,鋼鐵企業要採取措施,積極推進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實施智能制造,推動鋼鐵工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嚴禁違規新增產能 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

在國家大力推動下,我國鋼鐵行業提前兩年完成了化解過剩產能1.5億噸以上的目標任務,並徹底取締“地條鋼”產能,行業運行狀況得以明顯改善。

但是,近年來,受結構調整和利益驅動,鋼鐵行業置換建設項目數量高企。據初步統計,從近幾年各地擬建鋼鐵項目的粗鋼產能近2億噸。“在國民經濟對鋼鐵需求強度不斷下降的情況下,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產能過剩,鞏固去產能成果任務艱巨。” 高祥明坦言。

在高祥明看來,當前新增產能沖動、“地條鋼”死灰復燃沖動仍然存在,亟待建立嚴禁新增產能和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長效機制。要嚴肅處理新增產能項目,全程從嚴監管產能置換項目,打擊非法產能,進一步嚴格執法標准,抑制投資沖動,最終解決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

“稍一放鬆,不但前幾年化解過剩產能的成果將喪失殆盡,甚至會影響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高祥明表示,要充分發揮“地條鋼”違法違規產能舉報平台作用,促進“僵尸企業”加快退出,推動企業去杠杆,努力化解資金風險。

據了解,今年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工作重點已經從化解過剩產能轉向防范已化解產能復產,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嚴禁新增產能等方面﹔主攻方向已經從產能總量調整轉向現有產能結構優化、布局調整和兼並重組。

“三季度,國家有關部委將組織開展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督導檢查,保持高壓態勢,防范任何形式的違規新增產能。” 高祥明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