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評論

零售行業加速變革,科技如何持續賦能

2019年07月31日09:12 |
小字號

近期,騰訊與萬達合作“智慧廣場”試點項目,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再次出手新零售的擴張,永輝雲創旗下超級物種半個月在上海、寧波、廈門連開三店,新零售領域一系列“大動作”備受關注。

當前,零售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從商場到百貨,新零售時代的到來變得更加具象。技術創新是發展“新零售”的基礎,AI無疑是這一領域裡最熱門的詞匯之一,然而它的發展一路上也飽受質疑。即便是全球估值最高、融資最多的人工智能(AI)創業公司,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楊帆也面臨著困擾:“人工智能產業是否存在泡沫?”

AI如何為新零售賦能,今年9月5日至7日在重慶舉辦的第19屆亞太零售商大會將給出答案。此外,本次大會匯聚最前沿的行業信息、最先進的零售變革新技術、最具創意的商品、最強大的市場集聚效應,以“新零售·新消費·新動力——合作與共享”為主題,為零售業指明未來發展方向,為零售商參與創新交易提供契機。

新零售前景廣闊 新技術加速變革

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姜明提到,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突破40萬億元。亞太零售商大會二度在華落地,恰恰印証了中國零售業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新零售市場前景尤為廣闊。

然而,零售業變革十分迅速,一面是交易規模迅速增長給大、小企業帶來希望,另一面是不斷的開店、閉店造成行業內迷茫與恐慌,新零售有甜頭,也有苦頭。無數新零售的概念出現又退場,新零售市場的洗牌已成定局,未來發展如何,亟需方向性指引。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年度大會上多位業內專家表示,未來人工智能將成為零售業主流技術,並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零售商市場效率。以無感停車、刷臉支付、新型線下智能設備、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百貨、商場等紛紛融入智慧概念,這是由於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消費行為在發生改變,商場、百貨等業態必須提高服務質量及服務效率,再加上傳統的商場業態競爭激烈,新概念的引入有助於幫助具體門店增加客流量。

當然,新零售的發展也面臨著諸多難題,一些科技公司在積極探索解決方案。即將在本次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亮相的上海瑾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全國領先的商業地產信息系統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研發出智能觸控導視系統,實現從任意導視點到商場各個店鋪和功能區域以及公共服務設施的導航,解決尋鋪尋車難、服務創新難、鎖定客流難、缺乏成本轉化四大難題。

AI釋放積極信號 為新零售持續賦能

據了解,一家無人商店裡面包含了大量的AI解決方案,融合了圖像識別、深度學習、動作識別、遠程客服、動態貨架等等技術細節,AI超高的准確率,確保了從供應鏈到商品管理到完整零售的長線鏈條。

2018年,我國AI相關公司總數達到了2167家,AI已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核心驅動力。它不僅為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積極影響,更成為產業智能化升級不可或缺的強力助推器,且商業價值巨大,根據艾瑞咨詢近日發布的《2019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研究報告》,2019年AI賦能實體經濟貢獻收入預計超過570億元,“商業落地”成為AI發展到當前階段鮮明的主題詞。

在本次亞太零售商大會上,AI賦能新零售是重要的分論壇之一,旨在探索AI+零售技術的創新應用,為推動AI在零售行業的智能化升級,打造無界零售新體驗,促進人工智能技術在零售行業的融合與快速發展而努力。

屆時,來自零售行業專家、人工智能企業,零售及快速消費品連鎖零售百強企業,自動售貨系統技術服務商、冷鏈運輸與陳列設施技術提供商等約300人將齊聚本次大會,共同探討人工智能技術在零售業發展技術賦能及未來發展趨勢。商湯科技、雲拿科技、比智科技等將在現場進行分享與交流。

巨頭組團參會參展 零售業界巔峰對話

本屆大會共設置主論壇和13場分論壇,參會人數預計將達到歷屆之最,約4000人將共赴中國重慶的亞太零售之約,其中,國際(地區)的參會代表將突破1500人。來自西班牙、馬來西亞、印度、伊朗、日本、韓國、澳門等國家或地區的企業將參會參展,包括萬達、沃爾瑪、普華永道、伊勢丹、屈臣氏、居然之家、Upskill People、名創優品、永旺株式會社等。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永旺株式會社社長吉田昭夫、菲律賓零售商協會主席羅斯瑪麗、印度尼西亞零售商協會會長羅依•曼迪、歐洲零售研究院主席伯恩德·哈利爾等近50位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將出席本次大會,並做主題發言。

此外,同期舉辦的博覽會備受青睞,麥德龍、永輝、奧特萊斯、新世界百貨等260家商企將率團參觀。其中,新世界百貨將組織43人團前往參加本屆大會暨博覽會。

第19屆亞太零售商大會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張麗君表示,第19屆亞太零售商大會將努力搭建一個開放合作的零售業交流平台,共謀發展、共解難題,推動亞太國家和地區的零售業朝著共榮、共贏的方向發展。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