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國內市場大幅下滑,但海外市場表現超預期——

光伏市場或將呈現爆發式增長

2019年08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 受光伏政策基調和市場影響,上半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不足12吉瓦,降幅超過50%。不過,海外光伏市場表現亮眼,全球裝機約47吉瓦,超出市場預期。

  □從新發布的政策指標來看,今年全年新增裝機有望超過40吉瓦,這預示著下半年光伏市場或將呈現爆發式增長。同時,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競爭向挖潛應用端轉變。

  在日前舉行的“光伏行業2019年上半年發展回顧與下半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勃華表示,上半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降幅超50%,下半年市場或將呈現爆發式增長,可能造成產業鏈部分環節供應趨緊,隨著光伏發電成本下降,會激發海外市場走向多元化發展。

  受光伏政策基調和市場影響,上半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不足12吉瓦,降幅超過50%,集中式電站新增裝機約為6.8吉瓦,同比下降43.3%﹔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約4.6吉瓦,同比下降61.7%。同時,競價加速了補貼退坡步伐。

  根據國家能源局對《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的解讀,今年光伏發電建設規模在5000萬千瓦左右,預計年內可建成並網裝機容量4000萬千瓦至4500萬千瓦。

  與之相比,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場表現亮眼,全球裝機約47吉瓦,超出市場預期。事實上,海外市場自去年已開始重新崛起。2018年,全球新增裝機約為106吉瓦,其中海外市場新增裝機約為61.7吉瓦,同比增長26.2%。

  在海外市場驅動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光伏制造端繼續保持了良好增長態勢,主要制造企業呈現產銷兩旺局面,基本保持滿產狀態。其中,多晶硅產量15.5萬噸,同比增長8.4%﹔硅片產量63吉瓦,同比增長26%﹔電池片產量51吉瓦,同比增長30.8%﹔組件產量47吉瓦,同比增長11.9%。

  上半年,我國光伏產品(硅片、電池片、組件)出口額達106.1億美元,同比增長31.7%。其中,電池片出口額大幅增長,出口量超過2018年全年﹔組件出口額也大幅增長,出口量約36吉瓦,同比增長近1倍。

  在市場表現上,上半年組件出口國家和地區市場多元化發展,出口額超過1億美元的國家和地區有16個,2018年僅為12個﹔出口量超過1吉瓦的國家和地區10個,2018年隻有4個。同時,歐洲市場明顯復蘇,對荷蘭、西班牙、烏克蘭、葡萄牙、德國、比利時等歐洲主要國家組件出口均明顯增長。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龍頭制造企業下半年國際市場訂單充足,部分企業已經開始有選擇地接受國內訂單。

  除了出口表現亮眼外,光伏產業另一個明顯趨勢是集中度進一步提高。王勃華表示,產業整合正快速推進,競爭力不強的企業加速退出,大企業、國企則加速進入行業。

  截至6月底,停產的多晶硅企業已達6家,在產企業數量減少至18家,加之龍頭企業大規模擴產,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硅片、電池領域“強者恆強”格局得以鞏固,中小企業由於產能利用率低、缺乏成本優勢逐漸失去競爭力。在組件端,由於上半年主要市場在海外,骨干企業品牌、技術、營銷等優勢明顯,中小企業或成為其代工廠,或停產重組。

  王勃華認為,隨著平價上網、競價項目政策塵埃落定,下半年國內光伏市場有望恢復增長,再加上海外市場持續增長,預計我國光伏產業仍將保持健康發展態勢。與此同時,頭部企業規模和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競爭也將從單一降低制造端成本向挖潛應用端轉變。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發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從新發布的政策指標來看,今年全年新增裝機有望超過40吉瓦,平價項目佔比預計為20%左右﹔2020年新增裝機則有望達到45吉瓦至50吉瓦。

  與此同時,海外市場仍將維持強勢。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測,今年全球光伏市場需求預計為123吉瓦至149吉瓦。國際分析機構IHS對全球光伏市場同樣較為樂觀,預期將達到123吉瓦。(記者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