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含科”新能源車上游企業積極投身科創板 4隻動力電池股市值近800億元

2019年08月05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上半年,我國汽車市場產銷出現雙位數的下滑,在此背景下,資本市場對包括新勢力在內的汽車產業持審慎態度。與幾年前的汽車投資熱相比,2019年上半年私募市場投資汽車的規模與速度大大降低。

此時,科創板的落地讓汽車行業內部分企業開始蠢蠢欲動,包括造車新勢力在內的多家新能源車企業都陸續對外釋放籌備登陸科創板的消息。然而,科創板會是新勢力造車們的“救命稻草”嗎?資本市場又該如何看待當前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呢?

新能源車類公司

市值逼近800億元

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林示對記者表示,登陸科創板的新能源汽車類公司中,“含科量”普遍較高。它們具備較強的競爭優勢,卻不被外界所熟知。科創板將有望為這些行業“隱形冠軍”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上的支持。

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上游的眾多鋰電池公司已然捷足先登。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在7家已進行科創板申報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相關企業中,有4家企業已成功上市。

對新能源汽車來說,電池、電機、電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獲得資本市場的加持后,動力電池企業正逐漸在整個汽車產業鏈中獲得更大的話語權和聲量。記者統計顯示,從現有申報企業來看,除瀚川智能和億華通外,其余5家企業均為鋰電池新能源汽車產業相關公司。

從主營業務劃分來看,7家申報企業中有3家為鋰電池材料生產企業,分別是嘉元科技、天奈科技、容百科技﹔2家為鋰電池生產裝備制造企業,分別為杭可科技、利元亨﹔1家為汽車電子智能制造供應商的瀚川智能﹔另外1家億華通則是氫燃料電池發動機供應商。

隨著成功登陸科創板,市場也表達了對已上市4家新能源車相關企業的認可。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瀚川智能4家公司計劃預備募集資金46.52億元,由於科創板25家上市企業開盤價均高於發行價,科創板開盤首日4家公司即實現逾321億元總市值。

截至8月2日收盤,科創板開市第10個交易日再迎全面上漲行情。

其中,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和瀚川智能4隻個股,市值分別為273.60億元、258.75億元、164.68億和96.17億元,總市值達793.2億元。

高“含科量”

成就行業“隱形冠軍”

記者查財報及招股書獲悉,上述7家新能源相關企業目前均已實現盈利,且主要客戶位居行業第一梯隊,為公司中長期發展帶來顯著機遇。

其中,在材料生產企業中,天奈科技的毛利率較高。在行業整體盈利水平趨降趨緩的背景下,表現依然穩定﹔而在裝備制造企業中,杭可科技的毛利率高達45%-50%,在2017年和2018兩年遠超行業平均,盈利水平突出。

而作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高速插針技術的瀚川智能,其2016年至2018年間,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1142.54萬元、1266.69萬元和1959.96萬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同比增長10.87%和54.73%。快速增長、持續投入的研發費用有力地促進了公司的研發活動及科技創新。

客戶伙伴方面,嘉元科技、天奈科技的主要客戶包括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兩家電池巨頭﹔容百科技、利元亨也與寧德時代均有合作。總體而言,多數企業為下游寡頭供貨,收入來源較為可靠。億華通主要客戶來自於濰柴動力、北汽福田、中通客車、宇通客車等。而在汽車電子行業,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廠商中,有七家(博世、電裝、麥格納、大陸集團、愛信精機、李爾及法雷奧)與瀚川智能達成合作關系。

對此,林示表示,登陸科創板的新能源汽車類公司中,其核心技術產品收入在營業收入中的佔比,即“含科量”普遍較高。我國眾多鋰電和汽車零部件公司經過多年的運營,在研發實力、核心技術等方面形成了較強的市場競爭優勢,然而由於技術及產品服務的直接客戶並非消費者,加上國內智能制造裝備行業整體水平有限,使得並不被外界所熟知,儼然行業中“隱形冠軍”。

但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容百科技、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億華通、利元亨前五大客戶營收佔比分別達到53%、57%、63%、77%、85%和93%,呈現出客戶集中度過高的問題。同時,由於上游供應商賒銷做法普遍,由此引發的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增加將使壞賬風險上升,對資金流動性也會造成不利影響。(記者 龔夢澤)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