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全部反饋完畢 能源企業問題清單一覽

2019年08月05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8月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集中公布了接受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的巡視反饋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經黨中央批准,今年3月至6月,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對以上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進行了常規巡視。至此,完成了對中管企業的巡視全覆蓋。

在這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中,涉及能源領域的有:國家能源局等1家中央單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集團)有限公司等14家企業。

通過巡視,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發揮領導作用,抓黨建促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推進改革還不徹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有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猶存﹔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存在廉潔風險,個別單位基層腐敗問題突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夠到位,基層黨組織建設還存在薄弱環節,組織建設和隊伍建設不夠扎實,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嚴格﹔對巡視、審計發現問題整改落實不徹底,有的問題邊改邊犯。

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中央第一巡視組向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夠有力,做精做強主業辦法不多,深化國企改革緊迫感不夠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有待進一步完善,對一些風險問題監督管控不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有差距,壓力傳導層層衰減,落實監督責任不夠到位,“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存在。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責任落實不夠有力,干部選拔任用不夠嚴格,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有差距。對巡視、審計指出的問題重視不夠,一些問題整改不徹底。

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做強做優主業措施不夠有力,推進深化改革力度不夠,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措施不夠有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有力,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落實不夠到位。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夠到位,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抓基層黨建工作不夠有力。巡視、審計指出的問題整改不夠到位,長效機制建設有差距。

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不夠到位﹔弘揚“石油精神”真信篤行不夠,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責任感、使命感不夠強﹔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到位,對科技創新重視不夠﹔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夠實,層層傳導不夠有力,持續淨化政治生態不夠深入,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猶存﹔黨建與業務存在“兩張皮”問題,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嚴格,用人導向不夠鮮明﹔履行中央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有偏差,有的問題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決心和韌勁。

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不夠有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迫感不夠強,處僵治困不夠扎實﹔“兩個一以貫之”落實不夠到位,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結構有機融合不夠﹔弘揚“石油精神”不夠,持續修復政治生態不夠到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壓力傳導層層遞減,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基層腐敗問題時有發生﹔黨建責任制落實不夠,基層黨建工作基礎比較薄弱﹔選人用人導向有偏差,程序不夠規范﹔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責任不到位,有的問題整改不深入、不碰硬。

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緊迫感、使命感不夠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發揮不夠,弘揚“石油精神”用心用力不夠,推進高質量發展存在薄弱環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壓力傳導層層衰減,持續修復政治生態不到位,對內部巡視工作組織領導不夠有力,採購、招投標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到位,選人用人導向有偏差、程序不夠規范,基層黨建工作基礎薄弱﹔履行整改主體責任不力,對上輪中央巡視移交問題整改不到位。

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國家能源局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加強能源安全領域重大風險防范不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存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權力運行監督制約不夠有力,警示教育不深刻,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有的下屬單位紀律鬆弛﹔落實黨建責任有表面化傾向,干部隊伍建設抓得不夠緊,基層黨建存在弱化虛化現象﹔對巡視和審計發現的問題整改不到位,解決問題沒有清倉見底。

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夠深入﹔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到位,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不夠﹔堅守主責主業有偏差,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壓得不夠實,推動向縱深發展不夠有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一些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不夠扎實,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夠到位,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不夠,執行制度程序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夠扎實。對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不夠有力,一些問題整改不夠到位。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中央第八巡視組向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深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力度不夠大,做強做優主業不夠到位,創新驅動發展不夠有力。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夠扎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會議多、文件多等問題比較突出,招投標、煤炭購銷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效果不夠明顯,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履行巡視、審計發現問題整改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夠到位,一些問題未認真整改。

中央第八巡視組向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深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夠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責任擔當不足,主業高質量發展有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夠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對招投標、資金管理、物資採購、煤炭購銷等領域廉潔風險防控不夠有力。履行黨建工作責任意識不夠強,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對十八屆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全面,有的問題整改不到位。

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不夠扎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成效不夠明顯,推動煤電融合進展緩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力度不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夠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對招投標、資金管理、物資採購、煤炭購銷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范不夠。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得不實,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不夠緊密,干部配備和選人用人把關不夠嚴,抓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夠有力。落實巡視、審計整改主體責任存在差距,對整改工作日常監督不到位。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劉維佳在反饋時指出,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到位,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到位,落實黨中央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不夠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仍有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不到底,履行監督責任存在差距,同級監督擔當不足,執紀偏寬偏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工程項目和設備採購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基層腐敗問題比較突出。黨建工作責任落而不實,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人才隊伍建設滯后,黨建工作存在形式主義問題。對上輪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打折扣,整改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不夠到位,貫徹國家發展戰略、堅守主責主業不夠有力,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有差距﹔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堅決,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層層壓緊管黨治黨責任不夠,監督執紀仍然存在寬鬆軟現象,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二級公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部署不夠到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存在薄弱環節,黨建工作存在形式主義問題,違規選人用人問題時有發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夠扎實﹔上次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打折扣,落實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履行整改監督責任有欠缺。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扎實,貫徹黨中央深化國企改革重大決策部署不夠主動,落實國家發展戰略、堅守主責主業不夠到位。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堅決,責任落實不嚴不實,壓力傳導不夠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屢禁不止,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比較突出,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得不實,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不到位,基層黨建弱化,存在形式主義問題。上次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有的邊改邊犯。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一定差距,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有短板,推進高質量發展用力不足,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重視不夠,創新內生動力不足,防范風險存在薄弱環節。“兩個責任”壓得不夠實,責任壓力傳導不夠到位,投資並購、招標採購等環節存在短板,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不夠,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不夠嚴格。落實整改責任不到位,巡視“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夠實,存在邊改邊犯等問題。

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摘錄)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聚焦核心主業的定力不足,科技創新投入不足,風險防控存在薄弱環節,高質量發展有短板,對下屬企業落實國企改革、企業戰略規劃等指導督促不夠有力。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到位,監督合力未有效發揮,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招標採購等環節不夠規范。黨建責任落實不夠到位,組織建設和隊伍建設有欠缺,干部管理不夠嚴格,基層黨建較為薄弱。對中央巡視、審計發現問題整改不夠徹底,長效機制不健全。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