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印尼遭遇大規模停電

本報駐印度尼西亞記者 徐 偉
2019年08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5日,在經歷了前一天約9小時大規模停電后,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及周邊地區的電力供應陸續得到恢復。此次電力供應中斷是印尼20多年來發生的最大規模停電事件,據估計超過3000萬人受影響。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印尼國電)發表聲明稱,由於輸電線路出現故障,雅加達所在的爪哇島自東向西電力傳輸中斷,由此引發多地大規模停電。印尼國電執行副總裁梅蒂在聲明中向受此次停電事件影響的民眾道歉。

  印尼總統佐科5日前往印尼國電,指示該公司提高工作效率盡快恢復所有相關地區的電力供應,要求印尼國電充分吸取類似事件的經驗教訓,做好風險管控和應急預案,避免給用戶帶來不便。印尼國電代總裁斯裡皮尼表示,該公司將根據印尼能源和礦產資源部有關條例,對受到影響的民眾以電費減免的形式提供補償。

  當地媒體報道稱,此次大規模停電事件給雅加達交通、通信和商業等帶來了沖擊。往返雅加達與周邊地區的通勤列車和地鐵運營受到嚴重影響,迫使滯留的乘客從列車上疏散。城市交通信號燈停止運行后,部分路段出現嚴重交通擁堵,多個交叉路口交通陷入混亂。停電還造成手機移動網絡信號緩慢和互聯網大規模中斷等通信問題,一些餐館還被迫關閉,這都給當地民眾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

  印尼消費者基金會主管阿巴迪認為,雅加達及西爪哇等地頻繁停電是印尼電力基礎設施欠缺的一個明顯標志。印尼政府不僅應當提高國家電力公司的發電裝機容量,還要相應改善發電機組和其他配套基礎設施的穩定性。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駐印尼專員王曉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此次印尼發生大規模停電反映出印尼電力行業發展中存在短板。此次事件表面上看是個別機組和電廠問題,更深層次的是電網問題。長期以來,印尼電網投資一直落后於電廠投資,當地電網建設較為滯后。從電網層面來看,供給逾1.4億人口用電的爪哇島電網穩定性不高,安全性不足,容錯能力較低,一旦500千伏網架重要節點受到影響,整個爪哇島電力系統癱瘓也就在所難免。印尼電力部門應當加強爪哇島等電網規劃,提升電網安全穩定水平。

  (本報雅加達8月5日電)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