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LED產業深度洗牌 強筋壯骨還需找准突破點

2019年08月06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012—2022年中國LED照明產業規模及預測(單位:億元)

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LED照明產業分析報告》整理

8年之后,號稱打造“永不落幕的LED照明行業展貿平台”的“廣州光谷”黯然退場。

“廣州光谷”是廣州國際商品展貿城一期項目,於2011年11月開業。其擬匯集LED及照明產業上、中、下游全產業鏈,打造成集產品研發設計、展示、檢測、物流、電子商務、金融支持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際採購平台。然而,曾作為廣州市重點建設的明星項目之一,“廣州光谷”遭遇了滑鐵盧。

有報道認為,“廣州光谷”沒落背后折射出的,是LED產業探索的轉型之痛。然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相關行業專家得知,事實並非如此。

燈飾賣場落幕並不能反映產業狀況

“廣州光谷”地處廣州市番禺區,距離市中心較遠。公開資料顯示, 廣州國際商品展貿城是廣州市2008年度重點建設項目,是廣州市商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的標志性工程,列入了廣東省2009年十大重點工程。項目規劃佔地約4800畝,總投資超過150億元。其中“廣州光谷”佔地252畝,建筑面積26.6萬平方米。

2011年,媒體報道稱,入駐“廣州光谷”的首批龍頭企業都是國內外行業“大鱷”,霍尼韋爾朗、歐司朗、美的、上海亞明等數十家龍頭企業率先入駐。“廣州光谷”還創造性地提出了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解決了進駐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同時,“廣州光谷”設立了政府、企業採購定點中心、經銷商採購基地,並拓展日本、美國國際採購市場。日本光谷株式會社確定將日本政府每年約200億元人民幣的LED照明產品的採購訂單定點在此。

彼時的“廣州光谷”,風光無限。令人嘆息的是,如今的“廣州光谷”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目前其已重新裝修、重新招商,准備轉型為酒店用品和日用百貨賣場。場館一樓大部分鋪面已出租,今年8月可交付給商戶。

“廣州光谷”究竟遭遇到什麼困境呢?“‘廣州光谷’本身先天不足,地理位置偏遠,加上后天招商引資工作也跟不上,難以為繼,關門歇業,實屬正常市場行為。”一曾經參與“廣州光谷”項目討論的業內人士,還指出了其失敗的深層原因:廣州在很早之前就提出“光谷”概念,但一直沒有發展起來。隨著LED產業火了之后,為了搭上政策便利,相關單位就把“廣州光谷”定位為全球最大LED及照明展貿平台。

“‘廣州光谷’僅是一個概念,它的原本規劃是打造成LED實體賣場,類似於服裝批發之類,有‘挂羊頭賣狗肉’之嫌,並不能真正反映LED產業的真實狀況,更不能把其沒落歸結為是廣州探索LED產業的轉型之痛。”上述人士說。

“它的落幕對廣州LED產業影響並不大。”在深圳市照明與顯示工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飛看來,“廣州光谷”的落幕實際上是近10年來LED交易市場退出或轉型的一個縮影。隨著LED產業走向成熟,如果僅把發展眼光放在燈飾賣場綜合體布局上,“廣州光谷”的沒落結局則早已注定。

轉向縱深發展不再需要喂補藥

不過,“廣州光谷”事件將大家的目光又一次重新聚焦到了LED產業。與前幾年行業一派繁榮景象相比,行業近兩年確實歸於沉靜。

“LED產業發展到現階段,已過了增速的最高峰,趨向平穩、集中發展,並進入深度調整和洗牌階段。但這並不代表LED產業不行。”廣東省光電技術協會會長、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文尚勝說,任何一個產業都會經歷同樣的過程。尤其是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LED產業初期發展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比如出台相關推廣政策、資金補貼等。可一旦產業進入成熟階段,自然而然會轉向縱深發展,靠市場自由調節,優勝劣汰。他打了一比喻,“LED產業現在很健康,根本不用別人喂它吃補藥了,可以自由自主發展。”

《2018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藍皮書》顯示,2018年,在內憂外困背景下,產業整體發展增速放緩,進入下降周期。但預計全年增速將為12.8%,行業總產值預計將達到7374億元。因此從此數字來看,產業發展其實仍是較為樂觀的。

“目前是龍頭企業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向高端方向持續升級,市場佔有率將會不斷上升,而中小企業將會面臨日益嚴峻的生存挑戰。”趙飛說,“雖然‘廣州光谷’事件並不能代表LED產業的真實現狀,但也給廣州LED以及全國的產業敲了警鐘。廣州以及不少地方的LED產業布局相對分散,沒有形成產業聚集,也沒有特色園區。”

隨著行業進入深化調整階段,企業也通過尋找差異化線路,發力應用細分市場來求得突破,如發力植物照明、汽車照明、MiniLED,甚至將發展重心轉至更寬泛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同時,除了穩固傳統歐美市場外,重點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市場。

“我國每年的LED產值增長維持在20%左右, 大家還是非常看好這一產業。”趙飛說。

把握機會發力新興應用市場

我國LED產業規模已成世界第一,但專家表示,要真正“強筋壯骨”,還需要找准下一步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點。

近期舉行的世界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良惠指出我國LED產業下一步發展的五大方向,分別是微尺寸LED、波長延拓、車用照明、LED智能照明、LED可見光照明。

“這些都是目前比較熱的發展方向,產業發展的機會很多。”趙飛說。

在這些方面已有企業率先探路。鴻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鴻寶科技)2015年開始發展智慧路燈,從原先的LED戶外照明引入智慧理念,再整合各個專業領域的優秀合作商,共同研發出符合當今市場需要的智慧路燈。如今,憑借著強大的核心競爭力,其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讓鴻寶科技總經理杜姬芳感觸最深的是,行業中的戶外照明企業發展越來越精細、專業,已從原來的拼價格到拼質量,從拼品類到拼優勢。

對於地區產業而言,在行業新環境中,挑戰和困難並存。“制約行業發展最為嚴重的問題是‘缺芯少核’。”廣東省中山市小欖鎮是我國最大的LED封裝和照明應用產業基地之一,該鎮鎮長魏宏銳直言,LED新光源的外延片生產、芯片制備是智能照明產品核心關鍵,研發制造主體主要分布在發達國家和國內一線城市。由於鎮區的技術環境、人才儲備存在較大差距,因此像小欖鎮這樣的地區,企業要培育或引進關鍵技術困難重重。此外,市場競爭中,仍然存在打價格戰的問題,使得企業利潤薄弱,產品低端化、同質化問題也日益嚴重。

業內人士表示,2019年,各種與LED相關的專業展會紛至沓來,展會濃縮了行業技術和設計的風潮和走向。從照明專業展會可以看出,智能照明、智慧家居仍然是最大的主題。植物照明也比往年火熱很多,國際照明大廠爭相布局植物照明領域,同時,企業對光環境的關注和體驗也明顯增加。

這些變化,直接影響了眾多中小型燈飾企業,那些沒有自身特色的,沒有研發設計,沒有資本實力的中小燈飾企業,最終隻能逐步萎縮。即使在“代工”領域,現在大品牌對代工廠的研發、規模、資金等實力的要求也非常高,畢竟已經進入供大於求的品牌淘汰賽了。

壓力之下,小欖鎮這樣的產業地區也獨辟蹊徑,希望積極打造真正的“光谷”。魏宏銳表示,該鎮LED企業把握自身在產業鏈中的固有優勢,積極擁抱物聯網、“互聯網+”、5G應用,由戰略“紅海”走向戰略“藍海”,實現產業再定位再出發再發展。(記者 葉青)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